馮檢基Frederick Fung Kin-kee),前區議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成員。

馮檢基曾於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泛民主派初選中參選,但在初選敗給何俊仁。2015年及2016年,他先後在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中鍛羽而歸,政治能量大不如前。

相關網絡事件

懷疑睇鹹片

馮檢基在facebook的帳戶於2012年4月下旬在「點一點 讚短片」點擊「〈日本口罩女生的自拍表演〉和〈勃起〉」兩部短片,懷疑是色情電影,被網民揶揄。

馮檢基強調管理帳戶的四名職員都沒有點擊短片,懷疑被「惡搞」。不過,網民揶揄馮檢基觀看亞洲先生就未免太重口味

事後馮檢基就此事發出以下回應:

有關facebook上今日流傳本人曾瀏覽某網頁一事,本人有以下三點回應:
1. 本人的facebook戶口有四人共同管理,經查證後,並沒任何管理員曾登入相關的網頁,因懷疑戶口遭他人盜用,所以已即時更改戶口密碼;
2. 本人擔心該連結含電腦病毒,因此,已立即刪除有關連結;
3. 如有為大家造成不便,本人在此致歉,並感謝大家對本人的關心。

變Facebook「小編」大戰網民

立法會九龍西選區因游蕙禎立法會宣誓風波後遭褫奪議席而出現空缺,勢將舉行補選引來各界虎視眈眈。其中,已在立法會中並無代表的民協經一輪黨內爭拗後,公布元老馮檢基已經取得黨內三分之二支持票,得到中委會確認後,就可以代表民協參與補選,民協又指今次補選為泛民建制兩陣對決,呼籲「民主動力」盡快啟動泛民初選協調機制,決出一位泛民代表出戰。[1]

不過Facebook上的公布一出,就引來大批網民留言,有網民更語帶諷刺:「恭喜民協成功交棒,世代交接」,但就係「交俾上一代」,「我只覺得你係戀棧權位」。面對網民質疑,民協Facebook「小編」與網民唇槍舌劍,但卻以第一身「我」作回應:「我戀棧權位,12年不會中委會通過我在九西選(8成當選),我却堅持選超級。16年也不返回九西!」、「我留底(低),你話我戀棧,我堅持不戀棧,你話我不忠不義!你最叻,公字都贏」、「補選是兩陣對疊,建制對非建制,非建制派要有初選,找出勝算最高的去砌建制派,你仍當作民協家事!」

之後其他網民加入戰團,嘲笑民協已沒有人,馮檢基要兼任「小編」,並重提去年立法會選舉,馮檢基硬闖新界西選區,鎅走工黨李卓人的票,令建制派何君堯當選。更有網民指「這絕對是壞消息,老電池仍然霸佔年青人位置,如果今次民協再失敗,馮檢基應該可以滅黨」。在網民圍攻下,疑似馮檢基或民協再沒回應。[2]

有記者向馮檢基查詢,但他未有承認自己為「小編」,只重申民協會就事件有「書面說明」。面對不少網民留言批評,馮檢基就表示當今政治如此分裂,每一位政治人物都要面對「左中右、前前後後」意見,只要「唔係粗口,鬧人三代」,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3]

事隔多日,民協在facebook發出聲明,稱對早前「專頁管理員」某些「激動過火的言論」,令人誤會及質疑而致歉。聲明指事件「令我們更深刻明白我們傳訊工作上的不足,特別在應用社交媒體的技巧上亟需改善。」民協又稱,一直專注地區工作,缺乏資源進行其他渠道的傳訊工作,「導致我們嚴重缺乏與網民溝通的經驗,我們現在正開展一連串相關的改革工程,以改善我們傳訊方面的不足及缺點。」[4]

自詡「政壇李克勤」

2018年3月立法會補選泛民主派首次引入初選作協調機制,以派出兩名參選人分別代表民主派出戰九龍西及新界東補選。九龍西地方選區三位初選候選人為馮檢基、專業議政的姚松炎民主黨袁海文;新界東則為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工黨郭永健及立言香港張秀賢

初選前夕,競逐九龍西的馮檢基粉墨登場於Facebook上載短片,自嘲被稱為「政壇李克勤」,表示與打滾樂壇30年的歌手李克勤有不少共通點,李克勤熱愛唱歌,他熱愛香港,「一模一樣」。馮檢基在片中又指政治如踢一場足球,如果11個球員都是前鋒,會容易被人乘虛而入,「輸多幾球」,因此表示此時「需要一個有經驗嘅進攻中場,睇清時局,策劃進攻,而我,就係呢個既能進攻又能防守嘅中場!」[5][6]

馮檢基的短片可謂劣評如潮,有網民揶揄他是「一個長期無表現,唔交波又唔入波,攬住個波喺自己後場隨時交畀對家,仲唔肯被換出場嘅中場。」甚至有人借用執教英超球隊阿仙奴21年、但戰績每況愈下的法國教練雲加斥責,「政壇暈加就有你份,賴死唔走」、「輸緊十球,仲唔派前鋒反攻?中場傳到天光學阿仙奴?」[7]有人點破「李克勤係熱愛中共」,亦有人質疑他「贏波靠中場」的結論,稱馮過去未有政績證明自己的價值,認為馮已經過氣,應讓路給下一代「其實你做咗幾廿年都睇唔到你有咩進攻防守;講得白一點,政治上其實你都幾無能,收手啦。」 亦有網民指出馮大打地區牌是策略出錯,「依家選立法會唔係區議會呀!你攬住啲街坊都唔係辦法㗎,你民協內部莫嘉嫻都走埋啦!」認為馮應為大局著想退選,全力為被政府「DQ」的姚松炎拉票。 [8]

該短片點擊達18萬,雖然創造了民協的紀錄,但馮檢基在初選敗選後直言該短片「多人睇」,但「冇人投(票)」。他又指留意到短片的網上負評較以往民協短片少,稱能接觸不少未認識民協的市民,有關模式可成日後民協推動不同議題的手法。[9]

與泛民漸行漸遠

2018年3月立法會補選最終姚松炎敗陣,有網民稱馮檢基陣營初選敗後沒有盡力拉票。[10]馮檢基的支持者極力爭辯,備受委屈。[11]

2018年11月立法會補選,同樣在九龍西選區舉行。劉小麗的參選資格受到DQ。這次泛民陣營沒有經過初選,就推出工黨的李卓人作Plan B。已經退出民協的馮檢基感到不公,自行參選,惹得泛民紛紛斥他為「鬼」。[12]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更曾在facebook轉貼報道時,留言:「有頭髮邊個想做檢基?」作人身攻擊。[13]

最終兩人皆不敵建制派的候選人陳凱欣,同告落敗。兩人得票相加起來,都不及陳凱欣多。自此馮檢基再不能稱為泛民一員。[14]

2019年區議會選舉,馮檢基離開經營多年的深水埗區,空降至屬於油尖旺區議會的尖沙咀西選區出戰,最後馮檢基僅得154票,得票率僅為7%,成為該區最低得票的候選人而敗選。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

個人資料

報章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