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人集體登報反雙非孕婦事件源自網民在2012年1月末於高登討論區facebook發起的登報行動,內容為反對雙非孕婦來香港產子,以及要求政府修改《基本法》,堵塞「雙非人」子女獲居港權的漏洞。此次登報的導火線為高登大戰香港生兒育女社區的延伸事件。

高登網民以獅子山為題材,製作多款海報,並開放給網民「公投」,選出最終設計,並在2月1日刊登全版廣告。

最後高登網民選出了有黃色、白色及黑色作配色的設計,並在2012年2月1日於《蘋果日報》和《爽報》刊出。在刊出的海報上,一隻綠色昆蟲站在獅子山上,(其後原作者聲稱這是草蜢),看著香港島的沿海景色,其右下角出現了一個QR code,掃描該QR code之後,會連結至一個名為「反對內地孕婦來港產子!10萬人Like俾政府睇!」的facebook專頁。但該專頁與這次登報活動並沒有關係。

有關海報在刊登之後,亦令「反對內地孕婦來港產子!10萬人Like俾政府睇!facebook專頁於反蝗蟲海報被刊登當天,成功達到10萬人「讚好」的目標。

海報設計

高登網民以獅子山為題材,製作多款反雙非孕婦海報,開放給網民「公投」,選出最終設計。結果網民綜合最後四強,改良成現有的最終敲定版。[1]

AntiLocust 01.jpg
AntiLocust 02.png
AntiLocust 03.jpg
AntiLocust 04.jpg
AntiLocust Final.jpg

集資登報

登報活動發起人林早逝二世(高登會員編號:297595),除了透過高登帖子集資登報,亦在Facebook開設相關活動。[2]他表示登報行動發起僅五天,即籌得十萬元,足夠在報章刊登聲明,涉及 800多名捐款者。[3]

有資料顯示,親子王國討論區為登報的原發起者[4],但相關集資帖子卻被版主以相關活動沒有在親子王國申請而移除。[5] 不過不少親子王國媽咪表示透過其他途徑了解,已經捐款。無論如何,這是高登和親子王國罕手的聯手行動,舒緩了自《天與地》收視爭議時出現兩邊網民的對立局面。[6]

衍生多個版本

香港的登報廣告迅速為國內廣民所留意,更衍生了多個城市的版本,模仿創造出各種「忍夠體」,成為了「萬能key」。[7]及後有關改圖於2012年2月3日在《蘋果日報》上報。[8]

1328075571.jpg
192191367102.jpg
70a79863jw1dpmscbnsjej.jpg
192191280312.jpg
691deb4fgw1dpmtk9rh7gj.jpg
03la2p105new.jpg
417927 356339684385702 100000290216026 1439426 5750316 n.jpg
201224103818404.jpg
093328maxmla9t0yfooctj.jpg
192191712413.jpg
03la2p103new.jpg
04la3p2.jpg
4amerchina.jpg
192191818313.jpg
102000103.jpg
1021210031.jpg
1021210036.jpg
5BWBEXSXQ3AU.jpg
192191850882.jpg
D4628535e5dde7119f450c45a7efce1b9c1661e9.jpg
54fbb2fb43166d22e4e6ad27462309f79152d2f4.jpg
642888846824365523.jpg
151606Vez.jpg
417562 10150557064752695 689902694 9220917 1794087757 n.jpg
Fz93bc.jpg
Thumbs v2201e.jpg
Sunxulocust.jpg
1332766845-2615274411 n.jpg

互製海報駁火

QoBNr.jpg
48876af2gw1dpmt3aw28lj.jpg
-1.jpg

國際關注

越演越烈的中港罵戰引起外國傳媒高度關注,均有報道反蝗廣告觸發的新一輪中港衝突。多份外國報章在廣告刊登的當天已有報導,相反香港本地報導卻在隔天才提及,包括刊登相關廣告的《蘋果日報》及《爽報》。

  •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標題形容,高登的反蝗廣告是「反抗中國人入侵」。[9]
  • 英國BBC及《每日電訊報》分析認為,中國孕婦問題是兩地民眾「眾多矛盾的其中一個」,指出兩地有太多文化差異,港人覺得內地人不文明的同時,中國人也覺得港人自以為優越,導致出現港鐵車廂食麵對罵孔慶東「港人是狗論」等。[10]
  • 美國《華爾街日報》以「香港、內地口水戰引發北京擔憂」為題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形勢已令北京「又憤怒、又擔憂」。評論指出,北京在本港 2017年進行首次全民普選時,將會擔心選出敵視北京的政治力量,更遑論以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給台灣借鑑,完成統一大業。[11]
  • 台灣《中國時報》以「香江趕『蝗蟲』」為題,指「廣告暗諷大陸孕婦是蝗蟲,內文更嘲諷大陸人沒自由、教育落後。中港『罵戰』升級越演越烈,現象令人關注」。[12]
  • 南韓《朝鮮日報》也有跟進。[13]
03la1p103new.jpg
03la1p104new.jpg

社會個別人士反應

廣告刊登後,香港社會討論「雙非」問題更為熱烈,更延至價值層面。

周保松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周保松在facebook貼文說:「今天作為香港人,我感到羞恥。」他直指針對內地人的言論和海報明顯種族歧視,引起香港的內地學生不安,極少數內地遊客有不文明行為,「我們需要善意勸導和公正執法,而不是將內地人標籤為低人一等。」其言論旋即引來網民圍摷,有網民更指他本身來自內地,也是蝗蟲的一分子。該文現已刪除。[14]

陳冠中

著名文化人陳冠中透過在港進修的中央電視台前女記者杜婷的新浪微博,在網上轉發留言開腔呼籲港人不要被煽動挑起中港兩地仇恨,稱「寃有頭債有主」,應將矛頭指向特區政府、港區人大及政協代表等,不應欺負遊客及羞辱外來人。[15]

陳冠中的言論引來網民的批評。有網民指他長年居於北京,對港人現實苦況不了解多少,有準媽媽網民批評陳冠中,曲解了港人反蝗是針對小部份不守規矩內地人的原意。連日來帶頭反蝗的作家陳雲,更直斥陳冠中是「和平理性賣港賊」。

杜婷

另外的杜婷亦有在facebook留言,表示近日的蝗蟲論讓她覺得不舒服,外出說普通話都覺得有點忐忑[16]

張堅庭

廣告刊登後,張堅庭在其新浪微博戶口張貼了大罵《蘋果日報》及其創辦人的留言。留言內文批評他們為「x的一群」,並指出有人在爭取政治資本而挑撥族群,得到不少內地網民認同。

一些網民得知後隨即批評張堅庭曾經拍攝《表姐,你好嘢!》電影系列嘲笑內地,實是五十步笑百步。[17]亦有網民提及他另一層身份為愛國商人楊受成的大女婿,對於他持此立場並不感到奇怪。[18]

更為有趣的是,當張堅庭為反對挑撥族群而發言之時,其外父楊受成旗下該週的《新Monday》雜誌,卻以「蝗蟲出沒注意」為封面來抽水賺錢。這對翁婿的行徑為網民所非議。

LidiG.jpg

林祖舜

高登行政總裁林祖舜受訪時認為,「高登仔」的行動不是反對所有「內地人」,而是反對搶奪本港資源的人,「針對事件而非針對族群」、「高登仔登報有迴響,有助問題浮上面,讓政府正視」。另外他又指,針對雙非父母來港產子,只批評個別事件;稱中國人是龍、是蝗蟲,如何評定動物是貶義或褒義,實在難以界定有否歧視。[19]

梁國雄

有長毛之稱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一個論壇中發表他的「反反蝗」言論,其要點如下:[20]

  • 內地人隨街便溺是兩地文化差異造成的「碰撞」,「我哋唔能夠話呢班人一定係咁,永遠改唔到」。
  • 他指社會蔓延反蝗情緒很危險,「今日就針對蝗蟲,明日就可以針對綜援人士,當年納粹希特拉嘅屠殺猶太人結論,都係咁樣嚟」。
  • 他警告反蝗論是一柄雙刃劍,「你可以反大陸人,大陸人一樣可以同樣理論反你,最終香港自己受害。」

大師鬥長毛_反蝗好嘮嘈
雖然梁國雄一直以來受到不少網民支持,但他這番言論仍觸怒了網民,有人更在facebook成立了「反對社民連梁國雄力撐雙非內地婦! 大陸婦來港產子不是香港福氣!」專頁來反對他。[21]

平機會關注

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在廣告刊登後呼籲港人,應保持寬容和理性,並關注稱內地人士為蝗蟲的廣告。他指出譏諷和中傷的言論只會令雙方關係更緊張及帶來更多敵意,損害香港的社會形象。[22]

不過高登網民及廣告設計者隨即指出,廣告中的昆蟲其實是草蜢非蝗蟲,且廣告內並沒出現蝗蟲二字,質疑平機會「曲解」廣告含意,以電郵或致電向平機會投訴要求林煥光道歉。[23]
對平機會指責港人稱內地人蝗蟲的回應
香港寬頻香港新聞台的報道:
高登廣告中的是草蜢非蝗蟲

著名博客林忌亦批評早前曾有大型連鎖店(指萬寧)推出奶粉優惠,但只限持中國護照的遊客,也涉嫌違反《種族歧視條例》,但平機會未有插手干預,質疑有人持雙重標準。[24]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現時民間討論焦點已由如何堵塞雙非漏洞,轉移到應否全面標籤破壞香港核心價值的人。他認為高登人需要就事件公開澄清,平機會亦應該向政府施壓提出政策建議,只發聲明並不足夠。[23]

及後,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表示,現時面對的矛盾是非常複雜,需要內地及特區政府謹慎協商。他又表示,矛盾不可透過謾罵及指責來解決,市民應以實事求是及對事不對人的態度,督促政府解決事件。至於被問到事件是否涉及歧視,林煥光表示,已超越平機會的法例範圍。[2]

嶺大反反蝗示威

2月3日,一個由嶺南大學學生組成的團體「反種族主義青年」在校園遊行,抗議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刊登的反蝗廣告。他們指該廣告含種族主義色彩,煽動種族主義情緒。[25][26]

報導出街後,有網民立即表示驚覺「原來香港人和大陸人是兩個不同的種族」。[27]

結果有網民出示遊行照片,原來只有5人參與,比高登唱蝗團的7個人還要少。[28]

Fd29ab5e.jpg

中國網民自製海報感謝港人

中國網民自製感謝香港人的海報

相關條目

註解

  1. 高登討論區:高登力量!反蝗登報設計最後4強
  2. Facebook活動:登報反蝗!高登力量
  3. 高登討論區:登報入數可以STOP...OVER了100K.......
  4. 高登討論區:(支持BK)香港媽媽出頭版反對雙非兒擁居港權!
  5. 親子王國:點解果條呼籲媽咪「捐款登報反蝗」既LINK會被BK呢度河蟹左?
  6. 親子王國:有關親子王國和高登巴打搞登報對抗蝗蟲,我有話說(長)
  7. 高登討論區:[星星之火] 反了 反了!! 香港 上海 北京 廣州 !!!
  8. 蘋果日報:內地網民惡搞,2012年2月3日。
  9. CNN NEWS:Hong Kong newspaper ad rails against Chinese 'invasion',2012年2月1日
  10. BBC News: Hong Kong advert calls Chinese mainlanders 'locusts',1 February 2012
  11.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Locust’ Ad Breaks in Apple Daily,February 1, 2012
  12. 中國時報:香江趕「蝗蟲」拒陸孕婦來港生子,2012年2月2日
  13. 朝鮮日報中文網:香港人不滿爆發 陸港口水戰升級,2012年2月2日
  14. 高登討論區:周保松:今天作為香港人,我感到羞恥。
  15. 新浪微博:杜婷Duting,2012年2月3日。(高登網民的討論:[1]
  16. 蘋果日報:文化人批「蝗蟲論」被斥賣港,2012年2月4日。
  17. 高登討論區:張堅庭:肥佬黎是陷家鏟!
  18. 高登討論區:【高登公投】大家認為張堅庭定肥佬黎是全家鏟?...楊受成先生女婿
  19. 明報:林祖舜:登廣告助問題浮面,2012年2月4日
  20. 蘋果日報:港人身份及香港主體性論壇爆火 反蝗罵戰 梁國雄對撼陳雲,2012年02月05日
  21. Facebook專頁:反對社民連梁國雄力撐雙非內地婦! 大陸婦來港產子不是香港福氣!
  22. 明報:關注「蝗蟲論」廣告,2012年2月3日。(新浪香港新聞)
  23. 23.0 23.1 蘋果日報:創作人辯稱廣告是草蜢 反蝗罵戰轉向平機會,2012年2月4日。
  24. 每日一膠.荒謬的香港:平機會歧視港人老作蝗蟲誠信破產,2012年2月3日。
  25. 東方日報:嶺大生明遊行聲討《蘋果》,2012年2月2日。
  26. 明報:中港大專生抗議「蝗蟲論」,2012年2月4日。(新浪香港新聞)
  27. 高登討論區:嶺大生明遊行聲討高登及蘋果刊登反蝗蟲廣告!...嶺大生認同了香港人與蝗蟲是兩個不同的種族
  28. 高登討論區:[有圖]嶺大反反蝗遊行[369]

外部連結

高登討論區帖子

傳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