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爭霸之信長之野望是電子遊戲魔獸爭霸的一個玩家自製地圖,由於耐玩度高而成為了玩家最喜愛的地圖之一。多個論壇以及網絡遊戲平台開發商都曾舉辦以此為內容的比賽。

簡介

這幅遊戲地圖最先上載於2005年,由玩家阿峰所創,2007年阿峰引退後沒有再將地圖更新,直到FN再次將地圖更新。時代背景是日本的戰國時代,背景大約是多位大名為了消滅信長而建立信長包圍網,玩家可加入織田軍或聯合軍,每軍可容納五名玩家,各名玩家可以選擇各陣營中的英雄,各玩家亦可選擇中立軍陣營的英雄。

玩法

遊戲中兩軍陣營最多共有86位英雄(版本11.2B、12.1C)和89位英雄(版本12.1C以後)可供玩家選擇,各軍各有一位隱藏英雄,另外還有中立軍團。兩軍會於右下方及左上方各設一個大本營,只要摧毀敵方大本營為勝,大本營被敵方摧毀為敗。期間每方軍營及騎兵營會不斷自行派出軍團向敵方進攻,而玩家則需要打倒這些士兵以及敵方玩家來提升自己的實力,在玩家角色死亡後,會定時內於據點復活,角色級數越高,復活時間便越長。在遊戲中玩家需要控制角色的走動來爭取更多分數及時間。

由於角色眾多,招式華麗,因此吸引到一班玩家長期支持,在講求公平較技下衍生出以下一種玩法︰

  • 中路大戰︰遊戲規則是不可以從上下兩路進攻,只可以在中路進行攻擊,以殺敵最多或佔陷敵方陣地的玩家為勝方。

爭議事件

新版與舊版衝突

遊戲平台開發商Garena於舉辦信長盃後訪問了冠軍隊伍,而訪問內容被轉載到遊戲平台GGC的官方網站上,該隊冠軍隊伍剛巧是來自香港,其中一名成員衝口而出一句「多玩新版、才有進步」,引來部份玩家的不滿。原因是由於比賽時是使用12.1C之後的版本,香港很大部份玩家不接受新版本(11.2B以後),反映出香港玩家的分野。

影響

2006年開始就已經有人將遊玩心得上載到YouTube,部份論壇亦因應潮流設置專題版塊,例如KYO樂古、台灣的伊斯論壇,發放有關角色的操控教學、交換遊戲心得等。

信長盃

每一年度各個遊戲平台開發商和論壇也舉辦有關比賽,統稱為信長盃,當中包括遊戲平台GGC、台灣的伊斯論壇、香港的KYO樂古,吸引來自亞洲多個地區的玩家參賽,香港的UnionU、星願、台灣的美少女戰士、RuSh和SGC為比賽的常勝軍。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