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被送中事件」始於2020年8月23日,中國廣東海警局稱在粵港東南方查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艇上載有12名香港人,據報原欲前往台灣。12人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後音信全無,未能與在港家人接觸,更被中共指派律師,有如遭「送中」受審,其安危備受關注。

背景

2020年8月26日,中國海警透過微博公布於8月23日9時許,廣東海警局在粵港東南方向,查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包括李姓及鄧姓等10餘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員」。

隨後有報道指快艇上有12名香港年輕人,當時正前往台灣,當中包括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捕獲准保釋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其他人均與「反送中」抗爭運動有關,包括四人為「屠龍小隊」成員,另有部分人又涉嫌去年12月4日灣仔駱克道製造汽油彈,以及去年12月9日港島華仁書院土製炸彈案,至於艇上唯一女子就涉嫌與上水炸藥案有關,一直被警方通緝。香港警方8月28日方表示接獲通報,消息指12名被捕者已被送往深圳鹽田看守所扣留。[1][2]

網民對此12人疑潛逃事敗被「送中」十分關注,擔心當局因利乘便以國安法之名將他們於大陸審訊。[3]

網民討論

家屬委律師被拒 中共安排「官派律師」

12名港人自8月底涉潛逃被中國海警拘捕後關押在深圳鹽田區看守所,一直未有家屬或代表律師能與各人見面。9月初開始不斷傳出有被捕人的家人委託律師要求會見當事人遭拒,更有律師收到當局知會要求放棄委託,有律師引述官員稱指這次案件「很嚴重」,擔任辯護律師會被視為「不愛國」。稍後更有律師引述警官稱被捕者已自行委託律師,故不會安排見面,即出現「官派律師」情况,令人極度質疑能否維護相關人士權利。[4][5][6]

網民極度擔心被捕者的去向,又在網上成立FacebookTwitter專頁,並以「#Save12HKYouths」Hashtag希望可引來更多關注。[7][8][9]

9月12日,被拘禁其中六人的家屬召開記者會,批評由8月23日事發當日已21日,被拘留者仍被「秘密關押、音訊全無」,事件更牽涉未成年人士,又抨擊中國當局欲以「官派律師」剝奪被拘留人權利,「香港政府更從未提供任何實質協助」。家屬提出四項要求,包括拒絕「官派律師」、要求當局提供合適藥物予被拘留者、要求當局准許被拘留者致電家屬、以及要求港府確保12港人權利,立即將他們中國接回香港。期間有家屬發言時一度飲泣,擔心親人安危。[10][11]

黃碧雲借題發揮捱轟

9月12日的記者會後,協助該批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在其個人Facebook發帖文整合昨日記者會內容,豈料黨友黃碧雲之後在帖文下留言,卻將事件與民主派議員立法會去留問題扯上關係,稱「朱議員(朱凱廸)如果撤退、就不能再用議員身份幫手足家屬。民主派議員若總辭,難道叫家屬去搵保皇黨議員?」

留言隨即惹來批評,有網民回應「這時候還講去留」、「唔怪得啲人唔支持妳」,而在民主派初選勝出並有份召開記者會的鄒家成亦留言反問,「黃議員你好,請問鄒家成有冇議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都留意到事件,在Facebook抽水」時標籤「#食人血饅頭是本質」,又揶揄「為了按人大常委會決定繼續履行職責,辛苦了涂謹申和黃碧雲。」黃碧雲及後在Facebook專頁發表道歉聲明,指對於其留言「引起一些批評和關注」,明白將兩個議題「扣連或混為一談並不恰當」,可能會令被扣押港人及其家屬感到冒犯及不安,決定收回有關言論,並向家屬致深切問候,希望他們接受自己摯誠的道歉。[12]

據報道黃碧雲的言論在當晚深夜於Facebook瘋傳後,有區議員即於黨內WhatsApp工作群組發炮,批評黃碧雲失言,最終黃碧雲道歉外,黨主席胡志偉亦為黃碧雲的言論致歉。報道引述民主黨中委稱近期所發生的政治事件對留守議會在客觀上有正面影響,惟是次失言風波相信令延任變得更難,多名黨友更表示,民主黨本計劃全港各區擺街站,宣傳民主派留守的理據及派發文宣,卻因黃碧雲失言要臨時煞停,指起碼過兩三日才可再開街站。[13]

華春瑩指12人「企圖分裂」

9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Twitter上發文,指被拘禁的12名港人並非民主運動人士,而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有關言論疑為回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奥及國務院發言人早前在Twitter關注12名港人的情況時,以「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稱呼被捕人士,其中蓬佩奥更點名質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保護港人權利的承諾,促請當局確保處理港人案件的程序公正。[14][15]

不過,網民及家屬均質疑有關言論是借故將「企圖分裂」的罪名安插予12人,方便日後利用「港版國安法」甚或直接以大陸國安法審訊,而非現時罪名較輕的涉嫌偷渡,12人情況更見堪虞。[16][17]

港警登飛行服務隊飛機 監視 12 港人快艇

[18]

台港兩地共同聲援

[1] [2][3][4][5][6]

蓬佩奧指12港人無犯罪

[7][8]

Benedict Rodgers發起「#save12hkyouths」網上行動」

[9][10][11][12][13][14][15]

連登網民創作卡通人物去拎起Save12HKYouths牌

[16][17]

相關創作

文宣

相關條目

註解

  1. 立場新聞:李宇軒等港青據報被中國海警拘捕送中 《文匯》列 12 人全名及所涉案件 《大公》描述出逃路線,2020年8月28日
  2. 立場新聞:李宇軒等 12 人被中國海警拘捕送中 消息指現扣留鹽田看守所 個別家屬已接港府通知,2020年8月28日
  3. LIHKG討論區:[突發]有十幾個手足被送中
  4. 立場新聞:【12 人被捕送中】內地律師受家人委託會面被拒 引警指被捕人或涉「組織偷渡」 情節嚴重可囚終身,2020年9月5日
  5. 香港電台即時新聞:律師被拒見深圳拘留港人 據了解至少3名律師被逼退出,2020年9月10日
  6. 明報:被扣內地港人獲「官派律師」 家屬代表約見再被拒 港專家:沒什麼可做,2020年9月10日
  7. LIHKG討論區:[12手足] 看守所稱已獲(中央安排的)律師見面 不批盧思位律師與手足會面
  8. LIHKG討論區:12港人當中再有一名被委托官方律師
  9. LIHKG討論區:一齊推有關12人的Twitter
  10. 立場新聞:【12 港人送中】家屬晤傳媒 哭訴被捕者音訊全無生死未卜 轟港府無實質協助 拒絕中國「官派律師」,2020年9月12日
  11. 12港人關注組fb專頁:新聞稿 被秘密關押港人家屬記者會
  12. 立場新聞:指立法會議員若辭任無身份協助 12 送中港人 黃碧雲言論捱轟急道歉,2020年9月13日
  13. 香港01:12港人涉潛逃|黃碧雲失言 黨友手機群組炮轟 全港街站急煞停,2020年9月13日
  14. 立場新聞:【12 港人送中第 22 日】華春瑩:12 人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2020年9月13日
  15. Secretary Pompeo on Twitter: Deeply disturbed that Hong Kong democracy activists, arrested two weeks ago...
  17. LIHKG討論區:[大撚鑊]華春瑩:12人並非民主運動人士,而是企圖分裂中國!
  18. 立場新聞:[【設局送中?】《蘋果》 引政府消息:港警登飛行服務隊飛機 監視 12 港人快艇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