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七月一日遊行,口號為「還我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曾蔭權下台」。七年以來第一次以曾蔭權下台為口號,另外亦有大量市民要求唐英年為施政失誤下台,曾俊華為財政預算案和政治干預下台,林瑞麟為立法會遞補機制爭議下台。

民陣表示有21萬8千人參與遊行,警方則表示從下午五點半最後一批遊行人士從維園出發時有5萬1千人。兩方統計數字均反映今次遊行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任內最多人參與的一次。

七一上街圖

參見:七一上街圖

2011年,民間人權陣線的召集人為范國威。民間人權陣線仿效《清明上河圖》,製作「七一上街圖」,圖中反映過去數年七一遊行的情景。[1]

人民力量追擊民主黨

人民力量香港人網示威者沿途追擊民主黨的遊行隊伍,呼喊「票債票償」等口號,聲稱要以選票將民主黨逐出區議會及立法會。

警方為免雙方發生衝突,沿途分隔兩陣營的遊行隊伍。

中環交通癱瘓

社會民主連線人民力量80後社運青年在遊行結束後並未分散,分別聚集在多個地區,包括政府總部、中環鬧市及灣仔,並經facebooktwitter等媒介號召突擊,導致中環交通癱瘓,於翌日清晨才完成清場,警方當場拘捕約二百人,控告他們涉嫌非法集結及阻街。[2]

社會民主連線初時集結在皇后大道中近長江集團中心,約於晚上十時半衝破警察防線,經立法會大樓方向衝往干諾道中,在該處靜坐。一名女示威者跌倒不適,需要送院。

人民力量香港人網示威者糾集修頓中心,隨後沿遊行路線前往中環,準備前往禮賓府時受阻,於金鐘道靜坐,警方需施放胡椒噴霧清場,黃毓民陳偉業也被噴中,至清晨才完成清場。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李建輝於凌晨召開記者會表示,約300名示威者在昨晚10時30分起,佔據干諾道中的所有行車線,令現場交通癱瘓,破壞香港社會的安寧及秩序。他又強調警方一向尊重市民示威及遊行權利,但示威者於警方勸喻後仍不願離開,「警方一定會採取行動,一定要恢復社會秩序,恢復當地交通,而行動包括控捕行動」。

疑似便衣警員混入示威隊伍

有網民發現數名疑似便衣警員的人混入示威隊伍,引起網民討論。在討論帖中,有一幅惡搞標語,諷刺警方的行為,有網民更將參與行動的警察起底。[3]

事件已於2011年7月4日《明報》刊登。[4]

林峯比喻

其中一位參與遊行的人仕,接受TVB記者訪問時,對替補方案作出了以下的比喻:

我想看陳奕迅演唱會,你叫我去看林峯,兩回事來的,你應該退錢。

被網民認為比喻得很妙,被熱烈討論,甚至被評為最佳soundbite[5],其後上報[6][7]

高志森聲討遊行人士

該年七一遊行後,電影導演高志森facebook大罵七一遊行堵路阻交通的示威者,是「一班社會失敗者」,應受制裁。

博客林忌看不過眼,於是撰文要求高志森撕爛自己的美國護照才這樣說,還諷刺他不如回到大陸拍攝《我和毛主席有個約會》或《賣港偉業》。[8]

高志森就回應說,表示他一早已在1998年撕爛了美國護照,並反指林忌「係唔做功課嘅盲毛」、「冇家教!唔知邊間學校畢業」。不過他一會兒又寫道:「發脾氣,係無能嘅表現」。[9]

相關條目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