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2011年日本核電廠安全危機討論熱潮源於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日本9.0級大地震,福島縣一間核電廠發生故障,廠內多個核電機組相繼發生爆炸,並引致輻射外洩。是次事件引起網民對核電安全產生熱烈討論。

估計發生原因

香港,核子工程專家暨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分析,福島第一核電廠反應堆輪流爆炸的估計發生原因,是負責冷卻系統的電力系統,在地震引發的海嘯下「水浸」失去功能,令反應堆冷卻系統連環崩潰所致。而負責營運該廠的東京電力公司,隱瞞對事件有關資料詳情,也是另一主因。[1]

博客黃世澤早於2011年3月12日的網誌文章指出,是次地震未必傷到核電廠,但海嘯可以摧毀廠內所有維持後備運作的機制。日本政府明知此事仍未能當機立斷,只作自行拯救電廠,未向美國伸出援手。他又指出肇事核電廠反應堆,都是由美國設計,後者已有處理核電廠事故的豐富經驗。[2]

網民討論

有網民發放本港輻射超標假消息

高登討論區,有網民懷疑發放虛假消息,聲稱香港輻射含量超標五倍,即使內文只得兩句:「講嚇(o下)笑啫,係咪唔得先?」(只是說笑而已,是否不行?),言論幾乎全無「殺傷力」,引來大批會員不安報警。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也「點名」嚴肅處理。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已展開調查。[3]

謠傳香港受核泄漏影響,出現假募捐網站

自日本福島核電廠出現核泄漏事件之後,有不少香港市民擔心日本核泄漏出來的輻射會影響香港;然而,網上卻出現有關香港輻射水平大幅升高5倍的傳言,同時卻出現一些虛假的募捐網站。後來政府當局要在「上亞厘畢道facebook專頁發放短片澄清,指出有關香港受核泄漏影響的說法純屬謠言。保安局亦藉此呼籲市民不要輕易相信不明來歷的消息,並提醒市民應合法及負責任使用互聯網。[4]

食鹽抗輻射謠傳

主條目:急性盲搶鹽

在日本核泄漏事件發生之後,網上有傳言指碘鹽可以對抗輻射,結果令中國多個城市及本港,於3月16日出現食鹽搶購潮。不少網民批評有關傳言沒有科學根據,食鹽價格被炒高,純粹是有人為日本地震「發災難財」。有網民戲稱搶購者患上「急性盲搶鹽」。

港府於3月17日在facebook上亞厘畢道」專頁發放短片澄清,指出食鹽對預防核輻射完全無效。[5]

香港網民對於「食鹽抗輻射」謠言,不但未有推波助瀾,反而不斷狠批搶鹽族無知,卻無辜成為事件的罪魁禍首。[3]雖然確實有中國大陸網民因散播有關謠言而被捕[6],但未有證據顯示香港網民牽涉其中。

網民向「福島50死士」致敬

主條目:福島烈士

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於3月12日發生輻射泄漏事故後,當時有50位工作人員自願或被要求留下來,因此被外國傳媒稱為「福島50死士」(Fukushima 50)。在高登討論區分版「高登音樂台」的「會員一號、江盤0.02、流蟻、崔秀英、模畫、毒身子、躑躅子」以及「100%憤怒鳥」等一眾高登會員,改編陳柏宇粵語歌曲《你瞞我瞞》為《福島烈士》,並制作粵語版及日語版MV,及上傳至YouTube,籍此向「福島50死士」致敬。[7][8]

該歌曲除在網上廣泛流傳,不少主流傳媒亦爭相報道之,除了本地傳媒外更有台灣等地的報章及電視台介紹此作品。但有五毛黨YouTube舉報影片,令影片遭到刪除,令網民氣憤不已,有大批人士向YouTube申冤,但卻得不到任何回應,令網民發起只要刪除一次就會上載十次

博客意見

  • 知日部屋博客吳偉明教授引述日本傳媒報導指,福島第一核電廠於3月15日,已留下50名烈士留守;不久可能將有20名,從其它地區調來的自願人士加入。日本傳媒歌頌自願人士捨身報國的精神,與首相菅直人取消巡視福島,及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的天譴論成強烈對比。[9]
  • 吳偉明教授又在3月18日的網誌文章,批評當日香港多份報章,均以日本首相菅直人宣佈(或警告)要有「東日本毀滅」的準備為頭條,明顯是曲解與炒作。他認為本港傳媒竟將日本人茶杯裏的風波炒成頭條,令人震驚與反感。[10]
  • 博客黃世澤認為,香港政府應鼓勵本港市民使用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並且建立一個剩餘電力市場,亦提高一旦遇上天災時個別地區的存活率,以維護公共安全。而環境局卻在此推廣更多核能發電,作法卻背道而馳。[11]
  • 有網民設立《日本大地震及輻射安全資訊網》(Blogspot網誌),轉載有關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消息、新聞及輻射安全教育資訊,並列出資訊來源。[12]

衍生及惡搞短片

改圖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討論區

博客文章

傳媒報導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