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2012年七月一日的大遊行,遊行主題為「踢走黨官商勾結,捍衛自由爭民主」,寓意反對中聯辦扶植上位的新任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及爭取民主普選。

民陣公布遊行人數有40萬人參加,是自2003年50萬人、2004年53萬人及2013年的43萬人上街後,遊行人數第四高的一年。警方則表示遊行最高峰時有6.3萬人,而學者卻推算遊行人數介乎9.8至11.2萬人之間。

七一遊行手冊

在2012年七一遊行前夕,網上流傳了一本《七一遊行手冊》,教新手遊行,由衣着裝備到胡椒噴霧的治療指引,以至投訴警察課熱線等,一應俱全。[1]這手冊是高登巴打」結集過去十年七一遊行的經驗之談,但發起人只是一名九十後的中五學生,沒有遊行經驗。[2]

民主黨製作海報

民主黨於2012年七一遊行前夕,發表一幅海報,主題「梁振英 大話精」,副題「七一上街 同梁振英say HiHi」,使用了高登粗口FilterHi Hi」,並經facebook等網站流傳。[3][4]

招聘示威者

七一將至期間,網上Uwants討論區出現招聘示威者貼文,薪酬分三級,「基本示威者」可遮面、不必出鏡,六小時五百元,負責衝擊防線;不能遮面的「衝擊示威者」,六小時六百五十元。第三種負責按劇本擾亂遊行人士,用意是吸引傳媒注意,名為「敵對示威者」,三小時四百元。[5]

討論區上難以辨別「招聘廣告」是否真實。有網民表示已向警方舉報[6]其後該帖急速被河蟹,但有網民已Cap下圖片作為證據。[7]

「太公報」頭版惡搞

是年七一遊行達四十萬人次,網上出現一個「太公報」的頭版惡搞,指四十萬人由維園出發看維港回歸煙花。有網民誤以為這是《大公報》的真正頭版,對其口誅筆閥。

相關條目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