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倫敦奧運轉播權爭議」是有關於2012年7月27日至8月12日在英國倫敦舉行的2012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香港的轉播安排。由於本港的轉播權首次由收費電視台奪得,打破過往由免費電視台轉播的傳統,當中電視台間關於轉播安排的爭議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有線奪得獨家轉播權

有線電視於2007年8月宣布取得2012年倫敦奧運香港區所有媒體平台(即電視、網上及流動媒體)的獨家播映權[1],意味著市民將首次未能免費欣賞奧運項目。

本港兩間免費電視台無綫電視亞洲電視當時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對國際奧委會的決定表示強烈不滿,指國際奧委會有違奧林匹克憲章內「讓世界更多觀眾分享」的宗旨,並指此舉是「倒行逆施,國際體壇大倒退」。[2]由於當時為時尚早,甚至連2008年北京奧運仍未開始,因此網民的討論未見激烈。

爭議再起

有線電視與奧委會的協議規定需有至少200小時的奧運節目於免費電視台播出,但由於有線免費電視台「奇妙電視」的申請仍未獲批,而旗下有線第一台的覆蓋仍未達要求,因此至2012年奧運臨近,社會開始對有關轉播權的安排再起關注。有線表示市民可於網上收看奧運直播,但有社會組織估計大量貧窮的基層市民會無法在家欣賞奧運。[3][4]

網民則覺得今屆奧運氣氛不如以往熱烈,傳媒亦鮮有關於奧運的消息報道(如聖火傳遞),大部分人都認為是因為免費電視台未能轉播,因此未有加以宣傳所致。[5]有網民表示希望可在免費電視收聽明珠評述孖寶石金華及陳恩能的旁述,亦有網民指奧運大部分賽事沉悶,沒有興趣,又有指節目通常集中播放中國隊賽事,有「歌功頌德」之嫌。

至6月6日,有線電視突然向無綫亞視提出新的轉播權方案,以一美元出售轉播權,並要求兩台即日下午五時前答覆,逾時失效。根據新方案,無綫及亞視可以在數碼頻道同步以標清制式播放賽事。兩台可有四百分鐘廣告時間,可以現場直播賽事及每日賽事精華,毋須和有線分享收益。結果當日無綫即表示不會接受,而亞視則提出於國際台作為轉播平台的反建議。[6]

然而,及後亞視表示因國際台已「落地」廣東省珠三角地區,擔心播放奧運可能會受大陸奧運獨家播放機構反對,同時亦表示因與無綫電視有「某些協定」,無法在其免費電視頻道播放包括倫奧等大型體育盛事節目,擔心若單方面與有線簽訂播放協議,將要面對無綫的法律行動,有線表示會協助處理有關「落地」問題及無綫可能提出的法律訴訟。無綫則態度強硬,甚至打算連新聞報道亦只會提及獎牌榜消息[7],最終國際奧委會須派員來港處理轉播權事宜,[8]

網民意見

網民就此事意見主要分為兩大派,經常在相關問題上激辯。[9]

支持收費電視理據

  • 有線早前提出的「一美元方案」實屬「超值」,但無綫為自己的收益而未有接受,令香港市民未能欣賞奧運,罔顧公眾利益。
  • 無綫被揭與亞視有長年秘密協定,使亞視未能與有線達成協議,是「霸權」的表現和壟斷電視界的鐵證。[10]
  • 有線真金白銀競投轉播權,無綫卻想在不費分文下分一杯羹,並不公平。
  • 免費電視台與政府合謀,使有線的免費台牌照遲遲未獲批而導致今次風波。

支持免費電視理據

  • 奧運是全球盛事,根本一開始就不應由收費電視台獨家播放。
  • 有線以約1.2億元的天價投得轉播權,令無綫和亞視雖然以比上屆高六倍的價錢投標亦未能投得播映權[11],真正不顧公眾利益的是有線。
  • 無論是有線當初以為其原有頻道的覆蓋率可符合奧委會要求,又或者有信心其免費電視台能趕及開台,均屬其錯誤的商業決定,最終需向免費電視台要求合作播放是自作自受。
  • 有線提出的「一美元方案」,實質是侵佔免費電視台大量廣告時間,免費電視台除付出一美元以外,同時亦要損失原有可播出廣告、劇集等內容的時段,以及可能因違反原有廣告協議而被追討的賠償,播放成本絕非只是一美元,因此有線推出此一方案是「假仁假義」之舉。

最後定案

三間電視台有一段時間停止商議,無綫則自行向國際奧委會接觸,提出轉播方案,並自行派員到倫敦採訪,更表示若成功洽商會與亞視合作,亞視對此則態度積極。[12]及後政府加入斡旋,終令三台達成協議,無綫及亞視以「合理價錢」從有線手中購得200小時奧運賽事訊號。兩台破天荒合作,由明珠台及國際台組成奧運頻道,每日接力播出10小時奧運節目,開幕當日亞視藝員更亮相無綫演出特備節目,而兩台主持及評述員亦首度一同合作主持節目。[13]

註解

除非另有註明,否則社區內容均使用CC-BY-SA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