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香港藝人濫藥錄像風波,因當事人黃浩的關係,又被傳媒稱為黃浩風暴。2012年11月,藝人徐淑敏夫婿黃浩聲稱有多名藝人曾在他的食肆內濫藥,更拍下當時錄像。其後他聲稱因此被恐嚇,要求不要把相關錄像交給警方。由藝人徐濠縈Instagram張貼黃浩的大頭照開始,有不少藝人加入炮轟黃浩「抽水」、「討厭」,而黃浩亦不堪受辱多番還擊。事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事發經過

遠因

2011年10月,有藝人在微博炮轟黃浩開設的食肆「台灣一品花雕雞」濫收費用,樂壇組合LMF的其中一位成員更指要找「九哥」到食店「掃場」。事件擾攘多時後平息,但黃浩已與多名藝人結下樑子。[1]

經過

(以下日期以見報時間為準)

  • 2012年11月23日,有消息指有兩名前員工向黃浩勒索,聲稱擁有藝人吸毒短片。黃浩回應:當日有一群名人、藝人配偶在我店佈捲煙草,有些藥丸、粉,我不知那些是什麼,我將這些東西交給律師和警方,現在不方便作答,進入司法程序。」 [2]
  • 11月24日,前藝人葉佩雯舉行婚禮,她與姊妹團由於傳聞在吸毒飯局當中而備受注目。
  • 11月26日,徐濠縈忽然在Instagram貼上黃浩的大頭照,李璨琛的太太梁志瑩留言鬧爆相中人:「職業:傷人,嗜好:博見報,副業:做人渣中之敗類。」照片因陳冠希轉貼公開而曝光。黃浩聲稱不會再忍。[3]
  • 11月28日,黃浩的婚前台灣「溝女派對」照曝光,被質疑參加「迷幻派對」。黃浩則否認有吸毒,他指被「同一班人」整蠱,又指這些人「有天收」。[4]
  • 12月4日,傳聞陳奕迅與徐濠縈夫婦因張貼黃浩照片的事情而罵戰,徐繼而離家出走至東京。[5]
  • 12月6日,黃浩夫婦出席的婚宴,與曾志偉發生爭拗。黃浩表示在混亂中被他摑了一巴,事後報警驗傷。[6]
  • 12月7日,藝人李璨琛開腔透露,所謂的飯局有23人,他是其中一位,但他們並沒有做過「任何那位老闆所講的指控」。[7]
  • 12月8日,陳奕迅透過律師報案指被人以錄像勒索,發聲明強調其妻沒有吸毒和出席迷幻飯局,及招開記者招待會澄清他們夫妻關係良好,仍十分恩愛。[8]是晚黃浩改口指自己沒看過有關錄像。[9]
  • 12月9日,事情塵埃落定,眾藝人開始發功痛打落水狗。
  • 12月13日,有份出席飯局的12人現身舉行記招,徐濠縈和何超儀更聯手發律師信,限黃浩於48小時內收口。在場記者問藝人會否去驗血驗尿證明健康,被他們拒絕以此方法證明自己清白。[10]
  • 12月17日,代表何超儀及徐濠縈的律師行發聲明:「黃浩先生已於限期前,透過其代表律師,在不影響他以下權利前提下:(a)在關於該等指控或由該等指控引起之法庭程序中作出辯護及提供證據;及(b)就任何刑事調查向警方提供協助;向何超儀女士和徐濠縈女士作出以下承諾:『不再重複本律師行函件所指由黃浩先生所作之指控或類似的指控。』」 [11]
  • 12月20日,黃浩有份投資的台灣一品花雕雞發聲明,反攻藝人濫收費用指控屬誹謗,更證實餐廳內有閉路電視。[12]下午,曾志偉因涉嫌普通襲擊及刑事恐嚇,被警方拘捕,其後獲保釋候查。[13]
  • 12月24日,報章報導黃浩透過律師向梁烈唯發出律師信,要求他在該日中午前公開道歉,否則有進一步行動入稟控告他誹謗。[14]
  • 12月29日,因梁烈唯在限期前堅拒為其言論道歉,黃浩入稟高等法院,指梁的言論構成誹謗,要求法庭頒令禁制梁繼續發表誹謗言論,另要求梁賠償損失。[15]
  • 2013年1月8日,傳聞梁烈唯被控告,王晶原意簽他10部片約,最後亦只暫簽1部,令其白白損失7位數酬勞。梁烈唯入稟法院反控告黃浩,對被控誹謗導致有關損失而要求索償。[16]
  • 2013年6月5日,曾志偉下午三時去了警署報到,之後無條件獲釋,警察公共關係科當值新聞主任指:「去年12月5日晚在金鐘發生的一宗普通襲擊及刑事恐嚇案,警方經調查及諮詢法律意見後,一名60歲曾被捕男子已獲無條件釋放。」事情至此告一段落。[17]

徐濠縈Instagram起風波

2012年11月26日,徐濠縈Instagram忽然貼上黃浩大頭照,而李璨琛的太太梁志瑩隨即留言鬧爆黃浩。徐濠縈的Instagram只接受相熟友人關注,偏偏陳冠希看到而轉貼了,令相關事情曝光。有網民指徐濠縈的行為是「身有屎」的表現。[18]

黃浩不忿被徐濠縈貼相和琛嫂辱罵,他說:「他們的行為下流卑鄙,大家哪有什麼深仇大恨,誰知她們越來越過份,尤其是傳出有短片之後,有人叫我千萬不要交給警方,但我只會做合法的事。現在還貼了我的照片,我不會再容忍,誰恐嚇我就控告誰,這些行為非常下賤,如果我人身安全受威脅,我明天就去報警,告訴警方誰叫黑社會恐嚇我。」

陳冠希則被網民笑指電腦保安意識「極強」、「曲線」助陳奕迅脫離苦海、總是「重複同樣的錯誤」。

掌摑風波

2012年12月5日晚,徐淑敏與黃浩參加一名落選港姐的婚宴時,聲稱與飲醉酒的男藝人起爭執,更遭人掌摑,隨即離開現場並報警。黃浩事後謂,對方當時怒罵他不顧自己人而公開短片,又叫他不要搞事。有份出席婚宴的曾志偉則喝得酩酊大醉,由司機接走後開往中環警署協助調查。[19]

事後,曾志偉表示沒影響心情,卻與記者大談受鄰居的狗滋擾,說完後更表示「交代晒」,似是以「癩痢狗」、「食屎狗」暗喻黃浩。[20] 曾志偉暗諷原諒瘌痢食屎狗

曾志偉的好友紛紛發言撐他,例如陳百祥說:「一人捐摑一巴捐一萬圓,捐夠二十萬,我和志偉一人都十萬,問他肯不肯為此做善事。」之後又說以為記者指的是剛在名緩望族被摑13巴的王浩信[21][22]譚詠麟又說曾志偉是佛教徒,他打人即是佛都有火;又說他其實是「輕撫你的臉」。[23]其他藝人都力撐曾志偉醉了只會睡覺,不會打人。

[24]

網民對他們出手打人還互相護短感到非常憤怒。[25]曾志偉幾年前曾被人襲擊,現在卻出手打人,是己所不欲卻施於人。[26]有網民號召罷看曾志偉、陳百祥及譚詠麟合作的賀歲電影《2013 我愛 HK 恭喜發財》。[27]

陳奕迅聲明及記招

12月8日,由於妻子捲入事件之中,陳奕迅打破多日來的沉默,與其妻發表聲明,內容主要有以下各點:[28]

1(a)徐濠縈從來都沒有參與任何之「迷幻飯局」。至於去年10月於灣仔之「一品花雕雞」之飯局是為友人Amy Kawamura慶祝生日。陳維尊是該飯局之發起人,並邀請了徐濠縈、葉佩雯李璨琛何超儀陳子聰李健宏等一眾人士參與。席間多人都曾先後拍下當時情況;
 (b)徐濠縈並沒有吸毒習慣,更沒有在該飯局中吸食任何毒品或攬錫任何人士;

2 於飯局完結結賬時,陳維尊投訴食肆濫收費用,擾攘一輪後,雖然問題賬單一事尚未解決,但最終亦結賬離去;

3 徐濠縈並未直接或透過任何人士與黃浩聯絡,徐濠縈亦從沒有被警方聯絡作出調查;

4 我們沒有為任何事發生爭拗,直至現在,我們一家仍過着正常之家庭生活;

5(a)陳奕迅亦從沒有「爆粗鬧走阿徐」;
 (b)徐濠縈亦沒有「離家出走」;及
 (c)女兒康堤亦從來沒有表示不滿我們。

他倆又招開記招,除了重覆聲明內容外,主張是解釋徐濠縈為何在Instagram張貼黃浩的大頭照。徐回應道:「是我朋友貼的,與我無關。而且那個是我的私人戶口,請去問(轉貼的)陳冠希。」

陳家瑛和蘇志榮律師則聲稱到灣仔警察總部備案,律師表示報案針對兩點,其一是懷疑有食肆企圖濫收費用,其二是懷疑有人利用「所謂存在」的錄影帶去進行勒索行為。但警方發言人表示,姓蘇男子其實只是代表姓陳及姓徐女子到警署提供資料,而不是報警

另外,陳奕迅又向《東方新地》發律師信,主要針對該雜誌的一期封面題為《陳奕迅爆粗鬧走阿徐!被問家變,康堤慘叫:Too bad!》的報道不實。

視頻

黃浩被掌摑

被男藝人掌摑_黃浩報警

陳奕迅記招

黃浩反口

涉毒風暴-黃浩反口:我冇睇過片

藝人回應

  • 張學友:掌摑事件後,張學友反映其意見:「這樣不是太好,(黃浩)手上拿著這些影片,盡量以和為貴好一點。」網民對其回應一片嘩然,認為他是在護短,實在有失其歌神身份。[29]

網民反應

對事件的反應

和報章只報導藝人唱好事情的回應不同,網民的反應非常負面。基本上大部分網民都認為涉事人物「有做過」,而且對一直發展的護短行為表示反感。發生掌摑事件以後,網民對懷疑摑人的曾志偉表示忿怒,認為是無法無天的行徑,而事後曾志偉「風騷」交代,亦被人視為有人撐腰,或事情已暗中解決,有人甚至發起罷看他出席的《歡樂滿東華》。[30][31][32]

對黃浩的反應

基本上網民對黃浩的反應很極化,有網民認為黃浩做得很對,對娛圈濫藥壞份子實在不應姑息。[33]不過亦有網民重提黃浩早前的對記者吐口水事件,認為「佢都係衰」、「不是善類」,對他被人掌摑表示心涼。[34]高登毒男表示,由於黃浩娶了女神Suki,所以無論如何都會「對人不對事」,對他反對到底。[35]

而對於黃浩反口,反而很多網民持體諒心態。因為飯局有某超級富豪女兒在場,形勢實在不容「仔細老婆嫩」的黃浩硬撐。[36]

註解

  1. 蘋果日報:徐淑敏夫食店爆收費糾紛,2011年10月17日
  2. 蘋果日報:黃浩爆有藝人食肆吸毒,2012年11月23日
  3. 蘋果日報:被Edison阿徐鬧爆 黃浩:唔會再忍,2012年11月26日
  4. 蘋果日報:媾女派對照片曝光 黃浩:我俾人整蠱,2012年11月28日
  5. 蘋果日報:徐濠縈傳遭Eason鬧走,2012年12月04日
  6. 蘋果日報:遭男藝人掌摑威嚇 黃浩報警送院,2012年12月06日
  7. 蘋果日報:李璨琛發誓:冇做過,2012年12月07日
  8. 蘋果日報:自揭神秘飯局實況 陳奕迅徐濠縈聲稱遭勒索,2012年12月08日
  9. 蘋果日報:黃浩反口:我冇睇過片,2012年12月08日
  10. 蘋果日報:12飯友晒冷 發律師信反擊 阿徐超儀限黃浩48小時內收口,2012年12月13日
  11. 蘋果日報:暗示證據在手 黃浩覆阿徐承諾收口,2012年12月17日
  12. 蘋果日報:股東力撐 絕地反攻 黃浩發聲明證有片,2012年12月20日
  13. 蘋果日報:涉恐嚇黃浩 曾志偉被捕,2012年12月20日
  14. 蘋果日報:飯局風波越鬧越大 黃浩告梁烈唯誹謗,2012年12月24日
  15. 蘋果日報:唯唯遭黃浩入稟索償,2012年12月29日
  16. 東方日報:梁烈唯索償 反告黃浩,2013年01月08日
  17. 蘋果日報:志偉24味 齊甩難,2013年06月06日
  18. 高登討論區:陳冠希重複同樣錯誤 不慎流出徐濠縈鬧爆黃浩留言...有人此地無銀!!
  19. 蘋果日報:黃浩被摑足本,2012年12月7日
  20. 蘋果日報:拒回應黃浩事件 志偉鬧爆食屎狗亂吠擾民,2012年12月9日
  21. 黃浩和王浩信名字是一字之差,陳百祥以此搞爛Gag
  22. 蘋果日報:阿叻撐志偉小羔羊,2012年12月10日
  23. 蘋果日報:阿倫摑志偉玩事件重演,2012年12月10日
  24. 蘋果日報:志偉甩底東華拜神,2012年12月08日
  25. 高登討論區:曾志偉陳百祥呢期串過馬拎,大家點睇?
  26. 高登討論區:曾志偉咁大勢力,點解當年會被獸性派人扑穿頭?
  27. 高登討論區:曾志偉套賀歲片叫「2013 我愛 HK 恭喜發財」 大家識做啦,要睇賀歲片就睇對家啦
  28. 蘋果日報:Eason阿徐聲明,2012年12月08日
  29. 高登討論區:對張學友極度反感、失望
  30. 高登討論區:曾志偉摑黃浩列襲擊案
  31. 高登討論區:曾志偉上水評黃浩風暴﹕佢淨係食屎既姐﹗
  32. 香港討論區:志偉終於發聲,寸某人係隻狗!
  33. 高登討論區:支持黃浩!黃浩風暴將體現香港還有沒有法治精神
  34. 高登討論區:o個班因為黃浩俾人摑而好心涼既高登仔,究竟咩心態?
  35. 高登討論區:黃浩搶走左我地既SUKI 好怒呀
  36. 香港討論區:黃浩大轉軚:冇睇過犯法嘅片...證明娛樂圈黑社會橫行. 不過有阿睹霸個女在場,你玩野都係無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