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流感疫潮爆發,是指自2015年1月初開始,H3N2流感在華南地區爆發,迅即蔓延至香港,短短一個月間已導致過百人死亡,情況比起2003年沙士襲港時更為嚴重。然而,不少網民認為香港政府對是次流感爆發毫不重視,有隱瞞情況之嫌,因此提出「自救」行動。

情況

據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由2015年1月初起直至2月4日,共錄得178宗成人嚴重流感個案,當中111人死亡,死亡數字一日之間增加12人。面對這次疫情,香港人的態度明顯比12年前沙士爆發時漫散,人人一副愛理不理裝作無事發生的模樣。有網民撰文痛斥,當年大陸人來港不及今日寬鬆,尚且將病毒帶入,賠上香港近三百條人命,如今自由行泛濫,幾近任由大陸人自出自入,情況更是不敢想象。[1]亦有網民不滿街上病人未有自動自覺戴上口罩,容易令病毒散播。[2]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這次流感病毒抗原漂移,感染後出現炎症機會更大。這情況每隔數年出現一次,預計死亡人數三至四百人很難避免。有網民得悉後都感到震驚,大喊「即係仲要死多二百幾人」。[3]

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總監梁卓偉再把預測死亡數字進一步擴大。他指根據港大的研究數據,於1998至2009年期間,每年因流感致死的人數達500至1000人。但H3型流感毒性較高,故此他認為今年因流感致死的人數會再多300至400人,亦即是最終的死亡人數可達500人。不過他最後說今年死亡數字屬估計範圍以內,呼籲市民勿自亂陣腳。[4]之後袁國勇再把預測死亡數字上調至600人。[5]

網民討論

港府淡化疫情陰謀論

大埔發動派發口罩活動的Oscar,在網上撰文直斥,港府在以「流感經濟學」去處理疫情,為平穩發展犧牲無數的人命。政府不把市民的命當作人命,只會當他們是「混凝土」,結構性經濟的一部份。而政府透過可控制的主流傳媒,意圖冷處理疫情。

[6]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在立法會回應質詢時,更指全民戴口罩只會影響市民「親切接觸」,導致「社交疏離」。他認為只要病患及抵抗力低人士戴口罩已經足夠,此言論旋即被市民「鬧爆」。

[7]

黃洋達則在網台節目直斥,高永文作為一個醫術高明的醫生,說出全城戴口罩沒有必要性的言論,背後有其政治目的。在2003年沙士爆發期間,時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曾與法律界人士舉行過多次會議,討論在全民戴口罩時,在法律上可能會出現難以確認犯人身份問題。近年來的社會抗爭活動,示威者開始會用幪面保護自己。如果再加上其他市民亦同時戴上口罩,將會增加當局拘捕及檢控時的難度,及減低抗爭者的法律風險。黃洋達認為高永文正是基於此政治考慮,才故意說出如此沒有醫德及良心的膠論。[8]

市民自發派口罩

有感政府淡化疫情,令大多數市民防護流感意識甚為薄弱,一名大埔居民Oscar在「Tai Po 大埔facebook專頁留言,表示會在大埔墟鐵路站宣傳提防流感,出街要戴口罩之訊息,並向市民派發口罩。

[9] 他在派發口罩時亦不忘高聲向市民講述疫情下最新的死亡人數等資料,希望引起市民關注,結果口罩在短短十五分鐘已經派畢,但他仍繼續大聲叫喊,提醒市民:「希望大家戴番口罩,保護自己,保護番人!」。

有網民路過時拍下情況,並將相片上載至「Tai Po 大埔」專頁。不少網友對 Oscar 之熱心大為感動,紛紛在留言中鼓勵Oscar,但同時也指責特區政府草菅人命,迫使港人「自己香港自己救」。 Oscar其後也在專頁中留言,指急需向網友商借大聲公一個,因自己在鐵路站大叫宣傳近30分鐘,已經聲沙,而翌日他會再次行動。結果他隨即獲有心人借出大聲公,以及捐出20盒口罩。Oscar又呼籲有心有時間的人可以一齊加入有關活動。[10][11]

97一代無畢業禮「宿命」

有網民發現1997年出生的學生,求學時期的兩次畢業禮,已分別因2003年沙士疫潮(幼稚園)及2009年豬流感疫潮小學)而取消,今次流感大爆發,或會令他們的中學畢業禮告吹。不少網民感嘆宿命難逃。[12]

學聯扣起口罩爭議

2月4日,熱血公民的鄭松泰向學聯發炮,指雨傘革命結束時,學聯收起物資,聲稱留待有需要時運用。但流感大爆發下每天有數十人去世,他學聯在理大的物資倉,一切聞風不動。他質疑學聯為何不拿囤積的口罩及消毒手液等,在社區派發。最低限度都應該在各大專校園派發。

[13] 此文一出引起很大的爭論,有人力斥學聯,也有人指防疫是政府責任,學聯此次是被「熱狗」抽水[14] 其實,新民主同盟透過范國威的facebook早已在1月底發出近況,指已聯絡學聯秘書處及索取大批剩餘口罩,免費派給市民。

[15] 不過亦有網民指斥學聯不會主動抗疫,只在其他人要求下才拿出口罩。[16]

高登仔乘機抽擊左膠

流感爆發後,意外引來不少高登會員開post曲線抽擊左膠雨傘革命時,有人曾在大台上稱「我哋金鐘人係唔會戴口罩」,以示自己不屑與旺角勇武派為伍[17]。於是,有網民見現時流感肆虐,市民開始戴上口罩,故引述此番話作諷刺[18]。亦有網民曲線指戴口罩就是有防備,有防備就會引來流感攻擊,暗諷部份抗爭者過於軟弱,寧願任人魚肉亦不作防備。[19]。更有網民假意反對研製疫苗,稱疫苗會惹怒流感病毒,又稱應以愛與和平來感化病毒等等,以嘲笑左膠因不敢得罪中共而畏首畏尾,而且屢屢使用無效的抗爭方法[20]

1661048 630158943777972 1295265567108017353 n.png

傳聞有家長病逝

流感造成亦家長恐慌,家長們於網上熱議學校應否因應流感停課,有人直言「讀書事小、命仔事大」,認為情況嚴重便應停課;更瘋傳九龍塘知名幼稚園有家長因流感死亡。

2月上旬,網上瘋傳九龍塘一所著名校國際英文幼稚園,其中一名男家長懷疑感染流感病逝,其子女就讀的班級接連有學童中招,同校家長憂慮子女交叉感染。不少藝人子女均在該幼稚園就讀,有該校的家長及校內老師透露,指日前曾有一名男家長懷疑感染流感逝世,但他兩名分別三歲及五歲的子女,經醫生檢查後未有染病,如常上課,校方發通告提醒防範流感。但亦有指該家長死亡與甲型流感H3N2無關,他本身是長期病患者,家人早已有心理準備他隨時離世。[21]

Kinderparentdead2015.JPG

教會指因佔中帶來瘟疫

2015年2月中旬,611靈糧堂向信眾發出了一篇叫「為香港人認罪禱告」的指引,引用聖經民數記中利未人反抗摩西、亞倫而招致瘟疫的故事,及先知於2014年8月的瘟疫預言,得出了流感是2014年佔領行動帶來的報應的結論。而禱文亦都請求主赦免攻擊政府的反政府人士並祝福特首能順利管治香港。而這篇禱文則於2月14日時被刪除。[22]網民認為611靈糧堂胡說八道,指出兩者並沒有任何因果關係,引起公眾恐慌;更戲稱聖經中的末世洪水、耶穌被釘十字架是因為佔中所造成;亦有網民指雖然禱文親中,但中共政權卻是無神論者;另外亦有人諷刺摩西帶領希伯來人脫出埃及是反對當權者。[23]

Pray.jpg

有關製圖

10492121 848258685237300 6964031044934699891 n.jpg
1422974629 ad2c.png
1517627 869294916468191 2624160807440153614 n.jpg
10958312 776451599102650 4314281272265704680 n.jpg

後續

其後隨著天氣回暖,死亡人數日見減少,流感疫潮威脅終告解除。但在6月,卻由另一波的新沙士威脅所取代。

註解

  1. 熱血時報:疫症近了 港人應當悔改,2015年2月3日
  2. 高登討論區:流感高峰期你班HiHi全家產有病可唔可以戴下口罩呀
  3. 高登討論區:大鑊!! 袁國勇估流感死亡人數300至400人
  4. 熱血時報:梁卓偉預測500人因流感致死 稱預期之內籲勿亂陣腳,2015年2月4日
  5. NOW:袁國勇:流感死亡人數或達六百人,2015年2月4日
  6. 熱血時報:破除流感經濟學,香港人自救,2015年2月5日
  7. 熱血時報:命仔定社交緊要?高永文︰全城戴口罩影響「親切接觸」,2015年2月3日
  8. 熱血時報:高永文稱毋須全城戴口罩抗流感 黃洋達批評有政治考慮,2015年2月4日
  9. facebook:希望全港性關注這個流感情況。民間自發救香港人...,2015年2月4日
  10. 熱血時報:政府懶理疫情 港人奮起自救 後生仔自發向市民派口罩,2015年2月4日
  11. 蘋果日報:青年自發派口罩 籲市民防疫,2015年2月5日
  12. 高登討論區:[ H3N2 流 感 ] 最 新 死 亡 人 數 為 4 2 人
  13.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鄭松泰:疫情危急,學聯依然死攬雨傘物資】,2015年2月4日
  14. Tai Po 大埔 facebook群組:唔係想講乜 , 但係熱血 , 你繼續內鬥啦 你老闆
  15. 范國威 Gary Fan的facebook專頁:衛生署公佈,截至1月2日中午,有162人因患上流感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當中99人死亡...,2015年1月30日
  16. 高登討論區:(流感) 新民主同盟和學聯合作派口罩
  17. 聚言時報:「金鐘人」,站在台上不代表真的高人一等,2014年11月9日
  18. 高登討論區:即使h3n2殺到埋身, 我地金鐘人係唔會戴口罩既
  19. 高登討論區:千萬不要戴口罩!你有防備的話,流感就會攻擊你
  20. 高登討論區:大家唔好研製新疫苗
  21. 蘋果日報:家長人心惶惶 何栢良倡學童全面戴口罩,2015年2月6日
  22. 熱血時報:611靈糧堂歪理連篇,指流感是佔領叛逆權柄而來
  23. 高登討論區:611靈糧堂發「禱告指引」指流感因佔領叛逆權柄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