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有顧問公司向城規會申請拆掉中環至去金鐘的電車路軌,指可改善交通擠塞。該顧問公司高層原來是前政府官員,更在電台節目中指自己可「行得快過電車」。其建議引起民間一片反對的聲音,結果政府要澄清無意改變電車政策。

建議

2015年8月15日,智仕顧問公司指電車佔用德輔道中三成道路面積,加上交通功能早被港鐵取代,故向城規會申請刪除中環至金鐘電車路段,以改善中環交通擠塞問題。

網民反對

8月16日,不少網民反對有關建議。有網民發動保護電車大行動,發起全城一人一相撐電車,因敢言被尊為「高登女神」的葉蘊儀迅速響應。她在個人facebook上載以前登過雜誌、在電車旁的照片,留言指電車又可欣賞街道,又有環保的功效,沒有代替品。而且很多國家對電車有需求,如美國法國德國澳洲日本等,「電車不能缺」。

另亦有多個保育團體及環保組織提出網上聯署活動,反對淘汰電車。

顧問現身

8月17日,智仕顧問公司被披露為曾於規劃署任職規劃師30年的薛國強退休後開設的一人公司。他接受電視台訪問,指市民以懷舊為由反對取消電車是「抱殘守缺」的想法,又稱「懷舊咪去博物館」。他稱香港特色不僅只有電車,希望完全淘汰電車。

卓韻芝高調反對

8月19日,身為作家及前商台DJ的卓韻芝,高調反對薛國強的建議。她撰寫了一篇題為《如果電車毫無意義,孝順也沒有意義》的文章,借用86歲的婆婆,簡單作個比喻:因為走得慢致交通擠塞嗎?婆婆膝蓋有問題,走得好慢,過馬路,過到一半燈綠公仔已轉紅,蓄勢待發的車龍要呆等;阿芝拖著婆婆,也要慢慢的走,致人流擠塞。換言之,阿芝的婆婆導致發展步伐緩慢,值得消滅。[1]

她把文章上載至facebook專頁,獲得超過二萬個讚好。有網民留言直言:「你話佢(電車)無用,我覺得好多野俾電車更無用,例如高鐵,政府卻偏偏浪費人力物力同金錢去起佢?」

其後卓韻芝在訪問中直斥,懷疑薛國強的言行有背後玄機,指他可能想從中接工作。[2]

有關言論亦引來包括《蘋果日報》、《毛記電視》等多個媒體實地進行測試,派員比較乘電車與步行或坐的士由金鐘到西港城的時間,發現步行不會比電車快,的士亦比電車需時較長,推翻薛國強說法。[3][4][5]

行得快過電車言論

8月19日,薛國強於訪問內指電車百多年的使命已經完成,又誇口稱以自己的速度,試過由金鐘步行至上環西港城,「我行路可能快過搭電車」,但當被問其搭電車的頻率是否一周一次?他就斬釘截鐵說沒有。

不少網媒附會薛國強為小明,有網民更斥:「若果條契弟由堅尼地城用腳行路去到筲箕灣總站快過架電車……我食L左架電車……」。[6]

政府否認「廢電」

8月19日晚上,政府發言人發聲明澄清,指政府不曾委託顧問建議,並強調城規會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所有申請。政府發言人於聲明中,形容電車是在現行交通政策下,橫跨整個港島北岸、服務班次頻密、沒有路邊廢氣排放及較廉宜的公共工具,平均每天為約18萬人次提供服務,充分發揮其輔助功能,強調這項政策並無改變。[7]

其後政府新聞網fb專頁再發表近況補鑊,小編指自己「最鍾意由上環一路坐電車到銅鑼灣,欣賞風景之餘,又可以細味生活......」[8]有網民隨即留言痛斥:「咁就出聲反對啦....又要威又要帶頭盔.....」又有網民在100毛的報導中留言看破:「試完水溫發現原來群起反對就縮,689果然689」。[9]

人對電車8.6公里跑

薛國強的「我行路可能快過搭電車」言論,也惹來長跑界向他挑戰。8月23日凌晨,40位長跑好手響應網上號召與電車競速,這場名為「Man vs Tram Race」的「人對電車8.6公里跑」競賽,於當日早上5時許於堅尼地城電車總部舉行。跑手雖然一度成功領先電車,但到中段已被電車「爬頭」,電車之後更絕塵而去。最終40多人中,只有4人成功追上電車速度,最快的則比電車快數分鐘。

事後有跑手於部落格(blog)「馬拉松 看世界/Run the World」直言:「喪跑都無可能快得過。呢班已經係有跑開的朋友(有些已經早走了),都只有少過十分之一有法追到電車,其他人搏老命跑,係連電車邊都摸唔到。嗰啲話『行路快過電車的』,真係得噏就噏!真係應該邀請呢啲人來跑一次。」[10]

城規會否決申請

2015年10月23日,城規會否決由智仕顧問有限公司提出,有關取消中環一段電車路的規劃申請,香港電車公司表示歡迎有關決定,並指感謝社會大眾在過去兩個月的支持,深信電車屬於每一位香港市民。

電車公司聲明中指,電車每日平均接載約20萬名乘客,與其他交通工具發揮互補作用,是香港公共交通網絡不可或缺的一環。有關取消中環電車路段的建議,香港電車為最受此申請影響的持份者,但智仕顧問在提交申請前,從未接觸或諮詢香港電車。

聲明又指,電車經濟實惠、便利及環保,是構築香港未來的一分子。儘管面對不少經營上的困難和挑戰,香港電車都會致力保育電車獨特的文化歷史特色,以及致力提升服務質素,包括逐步更新車隊。

不少網民亦對城規會這個決定額首稱慶。[11]

網民衍生創作

有網民創作短片下一站.博物館以愛情故事包裝作為對事件的回應。

「下一站.博物館」_-_港玖拾HK90s

「下一站.博物館」 - 港玖拾HK90s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