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由於2019年6月9日由「《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引發的抗爭持續至7月1日,還沒有平息的跡象,「2019年七一遊行」成為其中的一部分。在民意仍舊高漲下,大會稱有55萬人參與遊行,破歷年「七一」紀錄。

遊行前事件

網民號召「塞爆金紫荊」

有網民自6月27日起透過社交網站Telegram等渠道進行部署,有人在連登討論區發帖,召集市民於七一當日早上6時半前往灣仔金紫荊廣場發起不合作運動,在升旗典禮進行期間唱聖詩及多國國歌,務求令升旗典禮「不舉」。網民欲借此表達四大訴求,包括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完全收回6.12暴動論、撤控及釋放所有被捕示威者、及嚴懲警方濫暴濫權。

有人提議當日帶備擴音器到場掩蓋國歌聲,亦有人呼籲勿用聖詩作抗議音樂,以免影響宗教界。[1]

制服團體毋須出席升旗禮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抗爭持續,2019年6月25日,網上流傳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前日(25日)一份通告,指收到通知原定參與七一升旗儀式,「但由於獲主辦單位通知典禮安排有所更改」,故取消參與升旗儀式。醫療輔助隊已證實有關消息。

另外香港少年領袖團、香港基督少年軍、香港紅十字會、香港童軍總會及民安隊亦同時證實,毋須出席七一升旗儀式,聲稱「典禮安排有所更改」。民政事務總署回覆,因應近日社會情況及基於安全考慮,是次慶祝活動將不會安排學生及制服團體出席。[2]

會展封場,兩展會提早結束

由於有網民發起行動針對七一升旗禮的行動,警方加強戒備,包括用水馬圍封灣仔金紫荊廣場一帶,就連會議展覽中心亦受影響。「優質寵物用品展 2019」及「香港家居博覽」原訂於2019年6月28至30日,一連三日於會展舉行,但主辦方於29日下午在 facebook 宣布,因政府基於安全及保安理由,要求會展於6月30日(星期日)關閉場地。寵物展將提前於6月29日(星期六)晚上9時結束。原訂於6月30日(星期日)於會場舉辦的展覽及各項活動亦將取消。帖文又指,作為主辦機構的展覽集團,對有關決定感到非常無奈。對於在進行的寵物用品展及家居博覽需提早一天腰斬,眾多參展商都被殺個措手不及。

不少網民在帖文留言表達不滿,有網民稱要「感謝」,又有人批評政府,「這樣做分明是想多些人出去野餐,現在弄得連毛孩節都要中止,實在太離譜」。[3]

參展商之一「Biopet 寵然」在其社交網站專頁的帖文留言指,「大會話係天災喎,政府唔陪(賠)我哋都冇得賠」,又透露「想攞返展場費唔使旨意冇得退」。主辦機構「展覽集團」發言人黃大鈞回覆查詢時澄清,「展覽集團」並沒有對外包括參展商,指取消第三日的展期是涉及「天災」,亦不同意取消原因是涉及「天災」的說法,集團亦不知道為何有這個說法傳出來,但暫未能回覆關於展商賠償問題。[4]

遊行當日事件

舉行無人升旗禮

政府在7月1日早上指,因天雨關係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改以雨天方案進行,嘉賓在會展三樓大會堂通過電視屏幕觀看升旗儀式,慶祝酒會則如期舉行,是首次沒有嘉賓在升旗現場觀禮,亦是首次不設立公眾觀禮區,也沒有安排學生及制服團體出席。至於降旗禮,政府發新聞稿指,由於灣仔金紫荊廣場的旗桿及旗台需要進行維修工程,原定於當日下午6時舉行的降旗儀式將會暫停。

對於這個升旗方式,有人指2016年7月1日的升旗禮時雨勢更大,當時卻沒有採用這個雨天方案。有網民直言「出殯咁」;「有人更留言斥:自欺欺人,臨時停左(咗)個寵物展家居展,然後晌室內升旗飲香檳慶祝,依d叫貼近民生?」[5]

黑色紫荊旗高懸

2019年7月1日凌晨約三時,約十名示威者在立法會外,把原本懸掛國旗的旗杆掛上一面黑色旗幟,其中一邊有紫荊花圖案。黑旗升至旗杆頂,而旁邊旗杆懸掛的特區區旗,就被降至一半。其後示威者中午時分再到金紫荊廣場,懸掛黑色的特區區旗,並將旁邊的紅色特區區旗下半旗,哀悼先後墮樓的反對修例示威者。相關圖片在網上瘋傳。[6]

葉德嫻現身遊行

民陣下午發起的七一遊行葉德嫻捕獲亦有參與其中。葉德嫻身穿黑色上衣,並在肩膀上繫上白絲帶,與女友人一起參與遊行。葉德嫻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之前3次反修例的遊行亦有參與,並指對政府只宣佈暫緩《逃犯條例》修訂感不滿。她指,市民不要「似乎」,而是要實在的東西。她亦呼籲,示威者應保持冷靜,並指不要受傷或被捕。

由於梁家輝譚詠麟等藝人出席撐警大會,引起網民不滿。葉德嫻現身遊行令網民感到鼓舞。對於譚詠麟及鍾鎮濤等藝人昨日出席撐警大會,她在回應時則指,每一個人亦有其自由做自己想做,或認為是對的事,她不會批評個別藝人。[7]

衝擊立法會

在2019年七一遊行舉行的同一時間,有抗爭者在對立法會進行衝擊,詳情請參閱「《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七一下午衝擊立法會惹爭議」。

註解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