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罷看迪士尼《花木蘭》熱潮」始於2019年,正值《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期間,《花木蘭》的女主角劉亦菲轉發一張「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What a shame for Hong Kong」的紅底白字圖片,以表支持香港警察,引起網民強烈不滿,廣邀全世界支持民主、人權同反警暴的人一起杯葛《花木蘭》真人版電影。在香港、以至全世界衍生了很多有關討論。

事源

2019年8月中旬,一名疑為環球時報的記者在香港國際機場被示威者扣留後,不少大陸藝人都會在微博上轉發一張「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What a shame for Hong Kong」的紅底白字圖片,再加上「我也支持香港警察」的Hashtag以表支持,而《花木蘭》的女主角劉亦菲同樣有轉發。

此帖引起一些外國網民強烈不滿,留言說不再支持她。荷里活的權威記者皆就劉亦菲的言論表示不理解,寫下「噢,劉亦菲。你都做了些甚麼?」(Oh, Crystal Liu. What did you do?),更有粉絲寫下:「她節省了我家人看《花木蘭》的$60(美元、約港幣$470),這就是她做了甚麼。」更有網民指她手執美國國籍,就香港事件作此回應感失望,亦有違迪士尼公主向來勇敢不畏強權的形象。

同時就着劉亦菲的舉動,香港網民都有提出抗議行動,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LIHKG)提議是時候來個萬人結集迪士尼門外的行動,藉此機會要求迪士尼切換《花木蘭》選角。不過電影早已拍畢,易角重拍的機會不大,於是網民同時轉陣,廣邀全世界支持民主、人權同反警暴的人一起杯葛《花木蘭》真人版電影,呼籲大家在Facebook和Twitter加上「BoycottMulan」和「BoycottDisney」的Hashtag,希望將此事推上國際層面,令迪士尼作出回應。

不過這舉動沒有令劉亦菲動搖,翌日更在微博寫下「不是志同道合,那就好聚好散。」風波相信還有持續。[1]

政界人物、奶茶聯盟、台灣網民紛籲抵制

2020年9月5日,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Twitter發帖,指香港人並不認可撐警的劉亦菲,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人杯葛《花木蘭》,令「#BoycottMulan」成為香港Twitter當日最熱門標籤。[2][3]

帖文一出,隨即獲得與香港有「奶茶聯盟」之稱的泰國社運青年響應,Twitter 出現不少泰文帖子,呼籲抵制《花木蘭》。[4][5]

黃之鋒再發帖,指香港人不認可撐警的劉亦菲及另一演員甄子丹,再次呼籲熱愛自由的人杯葛電影。不少有關「#BoycottMulan」的帖文號召觀眾抵制,更指出日前被指干犯《港區國安法》而被捕的周庭,才是「真正的花木蘭」(the real Mulan);亦有網民呼籲到迪士尼串流平台,給予《花木蘭》劣評。也有其他政治人物呼籲抵制《花木蘭》。[6]

片尾感謝新疆公安局

電影上映後,有網民更發現電影片尾鳴謝清單中包括吐魯番公共安全局等多個新疆地方政府部門。生於香港的英國作家吳志麗 (Jeannette Ng)早前在Twitter上發布了《花木蘭》片尾特別鳴謝清單截圖,當中包括多個新疆政府部門,如吐魯番公共安全局(Turpan Municipal Bureau of Public Security)、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publicity department of CPC Xinjiang Uyghur Autonomy Region Committee)等。吳志麗在帖文寫道,「你知道的,文化滅絕正在那裡發生」,並加上「#BoycottMulan」標籤。[7]

2020年9月9日,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去信迪士尼首席執行官包正博(Bob Chapek),促披露與新疆政府達成的秘密協議,包括是否從新疆政府獲得補貼、協助等。信中又指,由於電影已被廣泛認為是宣傳和粉飾中國的種族滅絕行為,因此敦促迪士尼停止放映該電影,及闡明有關新疆再教育營侵犯人權的立場。

黃之鋒在信中批評,迪士尼一直對維吾爾族的問題保持沉默,但認為若迪士尼與負責鎮壓維吾爾族的官員合作,只會令全球質疑迪士尼倡導什麼價值,亦令人懷疑迪士尼是否與與中共政府攜手合作,清洗種族滅絕、侵犯人權等行為。[8][9]

不少網民對此十分不滿,呼籲將此事廣傳,推上國際。[10]

《花木蘭》全台新片冠軍

2020年9月7日,《花木蘭》票房出爐,《花木蘭》在台灣首週票房累計約3400萬元,登上新片票房冠軍,並在11日加推中文配音版。

消息一出讓許多網友傻眼,Facebook專頁「不禮貌鄉民團」有台灣網民直呼,「傻眼了...香港朋友們,真的很抱歉。」對於《花木蘭》獲得全台新片冠軍無法置信;有台灣網友發文諷刺,「一邊看著香港黑警欺負12歲小女孩,一邊花木蘭卻在台灣排上票房冠軍」,無奈地說「只能說我們抵制不夠,其他我們還真無能為力」。

不少香港網民得知後引起過討論,「《幻愛》喺台灣上嗰陣,幫手推返爆就得」、「我估大部分都係細蚊仔想睇」、「咁多韓粉中立台豬,得3400萬已經好好」。也有香港網民留言感謝台灣人,「沒關系~但還是感謝你們」、「其實不意外 謝謝有心的台灣人」、「還好,台灣朋友謝謝」、「有特地去抵制的台灣朋友,謝謝你們喔 你們的良心很強壯」。[11]

票房慘敗

《花木蘭》因為多個因素,如疫情、政治爭議風波,劇情、服化道不符合亞洲網友期待,大陸官方禁止新聞媒體做宣傳報導,以致票房低下。根據The Numbers票房資料,《花木蘭》全球票房為$69,965,374,遠低於2億美元預算,事件至此告一斷落。[12][13]

衍生創作

改編歌詞

改圖及惡搞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1. 香港01:【花木蘭】劉亦菲撐警言論起爭議 網民發起罷睇兼擇日圍迪士尼,2019-08-16 19:30
  2. 立場新聞:曾公開撐港警 劉亦菲主演《花木蘭》上映 黃之鋒、王丹、台灣網民紛籲抵制
  3. Joshua Wong 黃之鋒 Twitter:Hong Kongers disapprove Cop Backer @yifei_cc and Blackface @DonnieYenCT.
  4. Netiwit Chotiphatphaisal Twitter:พรุ่งนี้ Mulan เริ่มฉายวันแรก แต่เรายังไม่ลืมที่นักแสดงมู่หลานสนับสนุนการใช้ความรุนแรงของตำรวจต่อผู้ชุมนุมฮ่องกงที่ต่อสู้เพื่อเสรีภาพและประชาธิปไตย เชิญชวนทุกคน #BoycottMulan #BanMulan เพื่อให้ทางดีสนีย์และรัฐบาลจีนรู้ว่าความรุนแรงของรัฐต่อประชาชนเป็นสิ่งที่ยอมรับไม่ได้
  5. Ray Chan Twitter:I thank our friends worldwide for their support of #BoycottMulan movement.
  6. 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Facebook:致所有的網友:
  7. Jeannette Ng 吳志麗 Twitter:Mulan specifically thank the publicity department of CPC Xinjiang uyghur autonomous region committee in the credits.
  8. 立場新聞:《花木蘭》片尾感謝新疆公安局 黃之鋒去信迪士尼 CEO 促披露與新疆政府秘密協議
  9. 黃之鋒 Joshua Wong Facebook:【給迪士尼CEO的公開信:促披露與新疆政府達成的秘密協議】An Open Letter to Bob Chapek, CEO Walt Disney Company
  10. LIHKG討論區:迪士尼《花木蘭》片尾感謝新疆公安局和宣傳部 (集中營攪手)
  11. LIHKG討論區:《花木蘭》全台新片冠軍 台灣網友傻眼:對不起香港朋友
  12. LIHKG討論區:迪士尼慘賠46億!陸製片人批《花木蘭》:不是劉亦菲問題
  13. The Numbers:Mulan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