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是指香港基本法第23條,該條文規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因此,香港政府於2002年提出為23條立法,引來社會各界不滿,更觸發2003年七一遊行50萬人和平上街。最終因自由黨改為不支持政府,使政府不夠票在立法會通過有關立法,因此撤回方案。時任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因硬推23條立法而民望低落,並辭官下台,成為高官問責制推行後首批辭職官員。事件更埋下了特首董建華2年後腳痛下台的伏線。

由於23條已經成為政府剝削市民權利的代稱,因此衍生出「網絡23條」稱呼版權條例,「教育23條」稱呼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2020年討論

「反送中」後再促23條立法

2月,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近日多次呼籲就23條立法,有團體響應其呼籲成立「23同盟」,於網上發起聯署活動,要求立即展開23條立法程序,聯署目標為200萬人。何君堯昨指首份表格不足1日已打破10萬上限,已展開第二份表格聯署,聯署人署至今已逾12.4萬人。

活躍於微博的光頭警長劉澤基及華記茶餐廳老闆楊官華等人也先後於微博貼文作出呼籲,並希望「全國全民聯署」。

何君堯近日多次公開發言及撰文表示,建制派議員現時手握43票,具有明顯優勢,呼籲推動政府在5月前,將23條立法草案交付立法會三讀,並指「此時唔做,還待何時?唔通我同你仲對一萬年呀?」

他又認為23條立法可幫助「香港戰勝疫情,化解當下的社會危機」。何多次公開呼籲後,即有團體於2月17日於Facebook成立「23同盟」專頁,呼籲市民支持23條立法,並於22日發起為時1個月的聯署,希望可「全民啟動」,包括內地、台灣及國外僑胞加入聯署,聯署目標為200萬人。

該專頁使用騰訊問卷系統進行聯署,聯署者只須填寫姓名、身分證首3個字符、所住區域及可否願意留下電話號碼四個項目即可完成聯署,但系統對於資料真確性等並無任何核對機制。

何君堯昨日表示,首個表格上限為10萬人,不足20人內已達上限,另有人反映使用美國服務器表格未定打開,故第二份聯署表格改為使用國內服務器進行,及截止今日凌晨已有於逾12.4萬人聯署。他日前亦指出聯署活動每人應登記一次,強調「必須自律,其中避免不了有人會重複登記…」

另外,多名活躍於內地社交網站的建制派人士,包括港頭警長劉澤基及華記茶餐廳老闆楊官華等,亦於微博呼籲就23條立法「全國全民進行聯署」,劉澤基於微博指「大家一同簽名支持23條立法,保護國土完整大家齊出力」,有網名為「ljh梁先生」的內地網民貼文指「同胞們,香港近期即將有大事發生了。香港擬對基本法23條進行正式立法。」[1]

網民惡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