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zzHand是一個內容分享網站,聲稱為「華語最大的內容分享平台」,屬以賺取點擊率從而得到收入的內容農場,其facebook專頁有逾200萬個讚好

該網現只開放予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用戶,不過該網懷疑發布不少「假新聞」,在香港引來網民非議。

簡介

BuzzHand於2014年中創立,名字與外國知名網站「BuzzFeed」相近。該網以內容農場(content farm)方式運作,即發布網民撰寫的文章,再依靠文章吸引點擊率以賺取廣告費,並與發文及分享的會員分紅。寫手的主要收益是以文章點閱率計算,基本收益將取決於會員種類及能否引入「下線」,每1000點閱率可賺2美元至3.75美元不等,另再按每月點閱數字有額外獎金。[1]

該網一篇可有效計算收益的文章須符合以下條件:

  • 網民停留瀏覽時間要超過8秒
  • 文章要有多於一張圖,文字不可少於30字
  • 大陸網民不計算在內
  • 文章如被發現不正常,將扣減30%收益

網民討論

刊綜援戶假新聞

2015年2月下旬,網上流傳一篇出自BuzzHand,題為「新移民綜援婦 月僅一萬三千多元度日」的「新聞」,描述一名綜援新移民「阿芳」與兩名兒子月領1.3萬元綜援但生活揮霍,獲各討論區網民熱議,有人發表對新移民的不滿,亦有人藉此怒斥協助該等人士的政黨,不過也有網民質疑報道真偽,認為只是「老屈」綜援人士。[2][3][4]有網民提出政府的綜援資助金額作支持,並利用Google以圖搜圖的方式,發現文中的兩張插圖來自另外兩篇報道,表示這一篇假新聞

明報》隨後作跟進報道,發現文中圖片的女主角,其實是無綫新聞於2013年8月22日採訪低收入婦女胡女士。胡女士接受無綫訪問時強調自己無申請綜援,一家三口月入1.2萬,若按社聯建議政府撥款補貼低收入家庭,她會把津貼用於兒子身上;而文中「阿芳」的說話則懷疑取材自《蘋果日報》另一則單親母親個案的報道,懷疑作者抄襲後再加工。記者透過BuzzHand網站及電郵,向BuzzHand和該文發布者「乜都有資訊台」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文章亦在一日被刪除。「乜都有資訊台」帳戶亦改名為「笑一笑,笑眼更美妙」,但網站仍有其他會員上載及分享同一文章。[5]

該網早前亦曾發布一些由潮文改編而成的新聞,如「學生地鐵看短裙正妹「子孫根」慘被車門夾斷」、「狂自瀆三小時 9歲男童昏迷」,但仍有不少對這方面網絡資訊不熟悉的網民中伏,當成新聞轉載分享。[6][7]另外又被投訴有寫手抄襲其他博客的文章。[8]網民認為這些網站會削弱網絡媒體的可信性,更有洗腦之嫌。[9]《明報》報道引述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預計網上文章真假難辨會成為常態。他強調,網站短期內或可藉虛假資料、金錢誘因等贏取大量點擊率,但有網民會揭發造假真相,被騙後會提高警覺,長遠網站會因公信力存疑而被淘汰。

史兄輔仁相繼討伐

2015年4月中,博客「史兄」於facebook上留言,炮轟BuzzHand在未經其同意及未標明出處下,偷取其一篇題為「仆街磁石」的文章及附圖。「史兄」控訴BuzzHand已經多次偷文,呼籲網民不要再轉載BuzzHand的文章,並向BuzzHand提出三點要求,包括在粉絲專頁上作道歉聲明置頂三日、承諾以後不再盜取文章,以及向無國界醫生捐款1000元。「史兄」指已與BuzzHand交涉但未達成共識,並將雙方的對話內容截圖上傳到facebook。根據雙方對話的截圖,BuzzHand稱「史兄」提出的三點要求,第二點及第三點都可以滿足,唯獨第一點難以從命。BuzzHand強調文章是用戶上載到平台,不是惡意而為,又指已停止涉事用戶發佈文章的權限,強調平台也是受害者,指「史兄」慫恿大批人到facebook檢舉投訴,「知不知道什麼是得理不饒人?」

另一方面,輔仁媒體總編輯容樂其同樣向BuzzHand「宣戰」,稱先後三次被該網盜文,越見變本加厲,因此決定直接向Googlefacebook投訴,更直言需要輿論大勢「消滅」BuzzHand。[10]

輔仁媒體旗下網站「風月亭」總編隨即整合了懷疑被BuzzHand偷文相關事跡的「懶人包」,呼籲網民將該網facebook專頁「unlike」及檢舉,更有人發起「unfriend」分享BuzzHand網站的朋友,希望可阻止網民繼續分享該網文章。[11]

獲facebook認證嘉許

2017年1月25日,據《winandmac》報道指,BuzzHand的facebook專頁獲得官方認證,成為首個被認證的中文內容農場[12]

有關安排引起網民不滿,指facebook助長內容農場傳播網絡謠言,《熱血時報》更向facebook發出公開信,指網媒同業如18萬多人讚好的立場新聞、21萬多人讚好的香港01等都獲得「藍剔」認證,但「受眾更多,覆蓋面更廣,近42萬人讚好的《熱血時報》卻一直未能獲得『藍剔』認證」,懷疑facebook的認證系統存有漏洞,以及因其政治立場而按照程序申請facebook「藍剔」認證逾20次仍不獲認證。[13]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官方頁面

相關報道及評論

除非另有註明,否則社區內容均使用CC-BY-SA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