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0為原DBC數碼電台部分員工及主持,所策劃的網上電台,於2012年12月17日啟播,為「義播雲天九十天」活動一部分。

它在啟播時只設一條名叫「有聲台」(後來改為「大聲台」,已在2014年之後停播)的頻道,並採用DBC數碼電台於2012年10月「義播雲天七日情」為基礎的節目表。[1]及後更發展至有大聲台、香港台、以長者聽眾群為目標的大戲台,以及以「公營廣播服務」(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為宗旨的PBS台。

D100的目標聽眾為以香港人為主的全球華人,並擬設多個香港以外的在地廣播電台。

網民討論

屢次被指偷圖share

D100的facebook專頁不時製圖,但部分被指將他人創作搬字過紙加上自己的標誌及設計,早已引起部分網民不滿。[2]

至2014年8月發生港鐵直通車輾斃流浪狗事件,網絡插畫家Kaiser Ks II發現D100在未經同意下,將其繪畫的涉事流浪狗「未雪」加上D100字樣後就上載facebook;另外,網上作家「翼雙飛」一篇放在輔仁媒體的相關文章亦同樣遭D100全篇上載,未有加上超連結。有關事終引起網民不滿被各方聲討,事件經輔仁媒體總編容樂其介入後,D100管理員Bong Leung願意刪除圖片及文章,並向兩位創作人致歉和作出賠償。

正當以為事件獲解決之際,D100另一管理員黃世澤對安排大表不滿,認為輔仁媒體跟D100有協議,只要在轉載圖片列明出處,便不必賠償,公開在其個人facebook頁面求「起底」,希望網友提供Kaiser Ks II的個人資料,雙方在facebook隔空開火,又向其他不滿人士表示「如果仲唔明fb嘅玩法,你哋自己玩飽佢」。[3]Kaiser Ks II回應黃世澤起底行為屬「得啖笑」,並表示黃世澤指控他為「熱狗」目的為吸引討厭《熱血時報》的人作出攻擊,他指將會聯絡通知以往被D100轉載過作品而沒有列明出處的其他「受害者」,再由他們自己決定是否要追討賠償。[4]

有網民指D100一直以「講真話,行公義,好憐憫」自居,但卻肆無忌憚偷取網民的心血,是「掛羊頭賣狗肉」。另外,有人製作「公義製造器抽水表示不滿。[5]



建議發哥做特首「袋住先」

2015年1月,網民因周潤發時常合照的事例討論,啟發獨立音樂人The Pancakes寫了一首《給發哥的歌》,令網上再牽起了一陣「周潤發熱」。一向有追蹤網上熱話的 D100 Facebook page 亦加入這個熱潮,張貼了一幅周潤發圖,標題為「如果有發哥特香港特首,你哋肯唔肯袋住先?」,而專頁管理員就留言指:「發哥真係做香港特首嘅話,小編點止肯『袋住先』,直情想發哥無限連任添啦。」

雖然該圖仍然可以成功「呃 Like」,然而有不少清醒的網民卻對此大為不滿,認為爭取真普選,追求的是制度而非人治,表示「選特首唔係選最佳男主角,唔好講到香港人對普選好似講玩咁」。[6]

其後D100知道自己理虧,另發一帖:「小編作為爭取真普選嘅一份子,絕對明白無論咩情況下都唔應該『袋住先』,所以小編決定要極力爭取公民提名,之後提名發哥做特首!」以圖打圓場。[7]



警登門問是否黃絲

2015年5月12日,D100電台創辦人鄭經翰在該台節目中披露,當天下午4時半,有兩名軍裝警員走到D100位於上環地鐵站的門市部,詢問店員:「這裏是否黃絲帶?」

鄭經翰在D100電台節目中播出一條有聲無畫的閉路電視影片,該影片記錄了事件的過程。當時,片中有一名女店員(鄭經翰太太勞錦嫦)在招呼顧客和捐款者。節目中又讀出勞錦嫦敘述事件經過的短訊:「當時我正在介紹聽眾怎樣用D100收音機,一位警察先生在門口眼望望,望住易拉架裏主持人的相片,我就問佢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呀?他回答說參觀,我話請隨便參觀,之後他就向住我哋問:乜係黃絲帶嚟架?現場另一位義工同事就問番佢:咁你想要黃絲帶抑或藍絲帶吖?之後警員就掉頭走了!」

一名姓馬的聽眾也致電該電台節目,表示自己當時在場。他自言當時搭嘴說:「你管他是什麼?總之節目好聽就得啦!」馬表示,該沙展當時表情「無乜野,笑笑口」,但馬認為他的問題很刺耳,「為什麼會這麼說?警察應該中立的。」

鄭經翰則批評說,事件中「警察干預正常的商業運作,走去政治審查,任何舖頭都會入去問是黃絲帶和藍絲帶?非常非常嚴重,警察有政治立場。市民是否要袋住藍絲帶行街?」鄭經翰表示,事後已經向警方正式投訴。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向報章記者證實,曾接獲鄭經翰來電反映事件,他稱警方會跟進了解。[8]

D100 facebook專頁製圖



林旭華撐網絡23條風波

主條目:網絡23條

2015年12月,《D100》台長兼資深傳媒人兼林旭華,以「版權大聯盟」發言人的身分,支持俗稱為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12月13日,「版權大聯盟」舉行記招時,林旭華更以只邀請傳統媒體為由,拒絕《熱血時報》記者採訪,與他網台台長的身份嚴重違背。其後網民回帶,他曾於2014年批評政府拒絕網媒採訪。

林旭華於「網絡23條」的取態,備受了不少網民,以及《D100》支持者批評。12月14日傍晚,《D100》創辦人鄭經翰終於表態,重申《D100》堅決反對政府所提出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就指林旭華的角色及立場,與《D100》的立場並不一致,所以兩人在商討後決定,稱在事件解決前,林旭華會暫停主持《D100》所有公義節目。[9]

不少網民稱讚鄭經翰當機立斷;不過亦有網民斥這只是《D100》「兩邊下注」的手段。林旭華仍會主持星期五的懷舊節目《嚤囉街》,有網民斥《D100》原來有「不公義節目」;而鄭經翰對林旭華的處理手法,更與早前伍家廉因擔任反佔中活動司儀而被中止合作,完全是雙重標準。[10]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除非另有註明,否則社區內容均使用CC-BY-SA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