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DBC數碼電台(以下稱DBC),是由「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營運的商營電台,前身為於2008年獲AM廣播牌照的「雄濤廣播有限公司」。DBC是香港數碼聲音廣播大型營辦商之一,於2011年放棄AM牌照並獲發香港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由香港名嘴、前立法會議員鄭經翰創辦。

DBC在試播期間在網絡上引起的討論不多,至鄭經翰開始主持論政節目後開始為網民所討論。該台及後發生股東爭議繼而停播的種種風波,引起網絡社群及主流社會廣泛關注。

大股東黃楚標於2013年1月初,落實收購鄭經翰等股東手上的DBC股份後,該台由2013年1月28日起復播,由麥潤壽擔任台長。鄭經翰等人則另起爐灶,開設「D100網上電台,而麥潤壽於2014年7月12日離任,由楊振耀替任。

相關事件

2012年

多名股東拒絕注資

DBC股東原有九人,包括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夏佳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以及前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資深大律師胡漢清、黃子欣、何國輝等。

2012年8月3日,其中四名股東黃楚標、李國寶、李國章及黃子欣不願按原訂計畫注資五千萬,同時也不願出售股份或招股,意圖令DBC被迫清盤,讓政府收回其廣播牌照。創辦人鄭經翰原本聲稱受到中聯辦打壓;及後鄭經翰表示,他收到消息稱打壓者乃梁振英而不是中聯辦。

不少網民聞訊之後,紛紛往DBC的facebook專頁留言支持DBC,並不希望DBC因此而倒閉。

鄭經翰宣佈停播

在DBC股東爭議發生後,台長鄭經翰曾經指出數碼廣播會在2012年9月11日停播,並已預留1,000萬元作薪金及遣散費。鄭經翰表示不希望清盤,因為一旦清盤便會失去申請多年的廣播牌照。而根據發牌條件,數碼廣播需要發牌18個月內正式啟播,其時數碼廣播的運作仍屬於試播形式。鄭經翰指會設法於9月21日正式啟播7條頻道,以滿足牌照要求。同月31日,鄭經翰於聽眾自發組織的「燭光照公義,廣播護自由,把聲留住燭光晚會」上表示,節目主持及部份員工願意減薪一半留任,結果電台在9月11日後繼續如常廣播。

在9月25日,鄭經翰、何國輝及夏佳理三位股東正式宣佈,願以半價出售名下股權予黃楚標,或同樣以半價購入黃楚標名下股份,結束股東爭議。若星期四或之前不獲回覆,電台會於星期六午夜起停播,星期日則製作告別節目,限期屆滿當日(9月27日星期四),公司召開董事會,對方的與會代表要求多一天時間考慮建議,限期延至翌日星期五下午5時。

在9月28日,各方同意於10月9日再召開緊急董事會以解決爭議,並運作至十月底。9月26日下午,台長鄭經翰接獲黃楚標向法庭申請的臨時禁制令,禁止他再公開談及股東會所提及的所有內容。2012年10月9日下午5時52分左右,數碼大聲台節目《十級自由Phone》直播由「大班」鄭經翰和何國輝宣佈DBC緊急董事會流會,同時宣佈DBC正常廣播於翌日下午5時終止,5時起至8時由餘下主持向聽眾告別,2012年10月10日晚上8時正,DBC大樓關燈,之後正式停止所有節目。

不少網民得知DBC停播之後,都感到非常可惜,認為這是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的舉動。亦有網民表示會捐款支持DBC。

「義播雲天七日情」

鄭經翰於10月10日特備節目內表示,他與何國輝、夏佳理會以私人身分共同承擔員工於10月1日至10日的薪酬及遣散費。節目內亦提及,部份主持醞釀發起「義播雲天七日情」七天無薪義播。

2012年10月12日,DBC以書面通知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將於10月15日恢復廣播。法律顧問鄭家富表示將按計劃與多名節目主持人,於15日起以無償方式義播7日。

10月19日,DBC員工在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架棚集會,要求恢復廣播。

DBC其中一名主持樓南光,在集會第二天宣布發起絕食,爭取DBC復播,其後民間電台主持曾健成社民連成員嚴敏華、葵青區議員周偉雄及市民陸嶺南加入絕食行列。

聲稱「絕密錄音」流出

2012年10月20日,政府總部外的集會中,播出DBC投資者之一的黃楚標及李國寶,於2011年5月進行的會議絕密錄音。由於鄭經翰受法院臨時禁制令所限,該段錄音以其拍擋林旭華的名義公開。

錄音內容聲稱黃楚標受到中聯辦指令,禁止邀請李慧玲加入主持節目,因為她令中聯辦很反感,也指出黃楚標不肯出售股份是跟中聯辦有關。林旭華表示,他相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也曾聽過有關聲帶,當晚,鄭經翰就收道黃楚標的律師信禁止他再提及董事會談話內容。及後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把有關錄音公開上載至YouTube,有關錄音在網上廣泛流傳。[1][2]後來黃世澤和Freeman把聲帶的清晰版加上字幕。

有網民對有關錄音感到震驚,認為是中聯辦干預言論自由的鐵證,亦有人對DBC冒險公開錄音內容表示讚揚;亦有網民認為錄音動機成疑,而錄音亦可能經過剪輯,不盡不實。[3][4]

翌日,有報章指與前任特首曾蔭權關係密切的鄭經翰,及主場新聞網站創辦人劉細良借廣傳錄音,為現任特首梁振英製造「政治炸彈」。[5] [6]

樓南光宣佈原DBC之死

1351701043 797f

2012年11月初,為原DBC爭取復播絕食至入院的樓南光,在facebook宣佈鄭經翰時代的DBC「死亡」:「ladies and gentlemen,DBC,RIP,淚盈於睫了,聲音滅了,被滅聲了,DBC,希望你,一路好走,別了,大愛光爸爹 泣叩。」[7]

「D100義播雲天九十日」

主條目:D100

2012年12月12日,何國輝於部分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宣佈由2012年12月17日起,舉行「D100義播雲天九十日」行動。它包括開設名叫「D100」的網上電台(網址:d100.hk),並使用2012年10月「義播雲天七日情」為基礎的節目表。[8]

黃楚標用兩億回購DBC

DBC大股東之一的黃楚標,於2012年12月中突然改變主意,接觸當時的DBC行政總裁何國輝,表示願意回購何和鄭經翰的股份,並負責電台債務和營運經費,預計回購方案涉及逾二億元,雙方就12月底進行交易簽署備忘錄。[9]

有網民擔心黃楚標回購DBC之後,會變成「CCDBC」。最終有關安排落實,DBC新管理層將電台重新包裝成「一個有心嘅電台」,並於2013年1月28日復播。新台長麥潤壽表示,電台日後會走溫和中立路線。[10]

2013年

更新頻道名稱

2013年9月16日,DBC更新頻道名稱,分別為:

  1. 數碼1台旗艦台
  2. 數碼2台新聞台
  3. 數碼3台財經台
  4. 數碼4台校園台
  5. 數碼5台笑融台
  6. 數碼6台金曲台
  7. 數碼7台戲曲台

2014年

9月10日,旗艦台、新聞台及財經台搬遷至灣仔電訊大廈,並且耗資近5,000萬元,興建多媒體中心,錄音、錄像及播放設施,質素媲美電視台之製作規格。

於同日,數碼6台金曲台亦正式更名為音樂台;而戲曲台亦會於9月14日開始直播賽馬。[11]

2015年

裁減30%員工

10月20日,dbc數碼電台宣佈精簡架構,裁減30%員工,現時24小時播放新聞資訊的「數碼二台」新聞台,將改為播放潮流資訊的年青人頻道。據了解,dbc新聞台下月16日起停播,並裁員約30人,餘下9人維持每小時新聞簡報,亦不會再派記者外勤採訪。亦有報道引述消息稱,dbc新聞部員工今日接獲口頭通知裁員。

有網民以「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來形容這次變動。[12]

2016年

2016年8月8日,DBC數碼電台向全體員工發信,指由於本港數碼聲音廣播業務發展步伐未如理想,公司業務得不到廣告支持,經股東及董事局議決,知會政府交還聲音廣播牌照。DBC行政總裁羅燦傍晚指出,DBC資金並無出現困難,但數碼廣播作為一盤生意無利可圖,短期內看不到可改善,所以股東決定停辦。羅燦又表示,除受影響的百多名員工外,有40至50名節目主持亦受影響,會按各自合約處理。大部分員工將在9月7日離職,屆時若行政會議仍未批准DBC停播,會繼續廣播,但只會重播節目及播音樂,亦不會維持新聞報道。

網民得悉後,怒斥DBC「抵死」,有人留言說:「預左啦,大陸人老闆,出賣港人嘅電台!」另外又有人驚嘆被逼走的鄭經翰後來創辦的網台D100「反而重頂得住」,很多網民聲稱當日有捐錢支持,自詡有一份功勞。鄭經翰亦回應記者稱現在DBC停播,而他成立的D100網台反而可做下去,是還了他一個公道。[13]

網民討論

節目

由於DBC需經數碼收音機、互聯網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收聽,加上當時節目主持大多為一批名氣甚大,但未必為年輕一代網民受落的現任或前任電台主持,該台在網民間普及程度起初,未如主流電台廣播。[14]

至該台開始播放鄭經翰黃毓民黃洋達鄭家富等人主持的各個論政和「烽煙」節目後,關心政事的網民開始留意該台,並會在討論區中現場討論,當中以《風波裡的茶杯》和《十級自由Phone》較受歡迎。[15][16]

影響立法會選舉選情

2012年立法會選舉前夕,黎智英加入鄭經翰的節目,其間被指大力鼓動選民放棄人民力量,並投票予民主黨,最後導致泛民主派失去多個議席,為網民所討論。[17]

部分網民一度杯葛股東業務

在2012年10月的「絕密會議錄音」流出事件,指DBC股東之一李國寶曾傾向關閉DBC;而他為東亞銀行主要股東之一。有網民一度發起取消東亞銀行戶口行動,企圖藉此施壓。[18]

網民討論暫停廣播原因(2012年)

DBC於2012年10月10日至2013年1月28日期間暫停廣播,當時網民有各種看法:

  • 疑政治打壓:有網民認為,由於一直以來唐英年當選新一任行政長官呼聲甚高,因此鄭經翰亦全力支持唐英年多於梁振英,更邀請被指「親曾」、「親唐」的李國寶、李國章等人注資。豈料唐英年陰溝翻船令政治環境急轉直下,有人猜測梁振英為了報復,向政治上「押錯寶」的DBC「開刀」,迫使股東既停止注資又不撤資,「活活餓死」該台。[19]
  • 疑經營不善:有網民認為,數碼聲音廣播一直未能普及,加上DBC開台之初重金邀請知名主持人過檔,令該台經營越見困難,股東見形勢不對拒絕注資是商業決定。網絡名人司徒夾帶Facebook以此一觀點留言,更直指鄭經翰不是生意人,電台營運方式守舊,「政治打壓」只是藉口,網民對此討論不絕。[20]

由於鄭經翰已被法院頒佈臨時禁制令,禁止公開股東大會內容,兩種「疑因」皆由網民片面猜測,暫時沒有實質證據支持,亦有可能兩者兼備:電台因經營不善致資金短絀,讓政治打壓者有機可乘。即使及後股東會議錄音公開,仍未能完全確定停播真正原因。

相關二次創作

改編歌曲

改圖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短片】絕密聲帶公開 中聯辦疑干預DBC,2012年10月20日。
  2. YouTube影片:dbc黃楚標李國寶絕密錄音震撼流出(字幕版)
  3. 高登討論區:dbc黃楚標李國寶絕密錄音震撼流出
  4. 香港討論區:絕密聲帶公開 中聯辦疑干預DBC
  5. 東方日報:貪曾餘孽借數碼台搞梁振英,2012年10月21日
  6. 太陽報:貪曾兩餘孽夾擊梁振英,2012年10月21日
  7. Billy Lau Facebook專頁:ladies and gentlemen.................................DBC...................
  8. 高登討論區:[還聲於民+大班開網台]1217 D100網台 風波又現 還聲於民,2012年12月12日。
  9. 蘋果日報:黃楚標兩億買起DBC 踢走鄭經翰,2012年12月23日。
  10. 蘋果日報:DBC復播 新台長麥潤壽:走溫和路線,2013年1月28日
  11. https://www.facebook.com/dbcbroadcasting/posts/340452942779510
  12. 黎則奮 Q仔 fb專頁:早知今日,何必當初?...,2015年10月21日 11:59
  13. 蘋果日報fb專頁:DBC數碼電台向全體員工發信...今早知會政府交還聲音廣播牌照。,2016年8月8日
  14. 高登討論區:[大班個新電台DBC] 有冇人有聽??
  15. 高登討論區:大班拍毓民下周開咪 「復仇者聯盟」還聲於民
  16. 高登討論區:[突發] DBC 鄭大班而家踢爆港大71 計錯數
  17. 高登討論區:[推到完場]肥佬黎的風波裡的茶杯
  18. 高登討論區:聲援DBC, 集體CUT東亞信用卡/銀行戶口
  19. 高登討論區:[震驚]大班親證黃楚標股權不買不賣,活活餓死DBC
  20. 高登討論區:司徒夾帶:大班經營不善搵政治打壓做噱頭搏翻身

外部連結

除非特別說明,社區內容使用CC-BY-SA 授權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