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Discuz!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網絡論壇程序,簡稱Dz。作者為Crossday,其前身為Crossday Bulletin(CDB),最初改自國外開源論壇XMBForum。其後Crossday及Discuz! Team使用Crossday Bulletin的核心改寫成為現今的Discuz!社區論壇程序。

現在,Discuz!已成為中文互聯網中最多用戶使用的論壇程序之一。

簡介

Discuz! 使用PHP動態頁面、MySQL數據庫以及UCenter元件作為核心。具有跨平臺特性,只要使用Apache(或Microsoft Windows中的IIS)配以PHPMySQLUCenter元件(X1.0 版本後,已包含UCenter元件),就可以運行Discuz!。

版本

版本 推出年份 免費版 商業版
1.0 2002 O X
2.0 COML (含RC/SP1) 2002 O O
2.2F (含SP1) 2004 O X
2.5F (含SP1) 2005 O X
3.0 2003 X O
3.1.2 2003 X O
3.0F (Beta3) 2005 O X
4.0 (RC1/RC2/RC3/RC4/Final) 2005 X O
4.0 2006 O O
4.1 2006 O X
5.0 (含RC1/RC2) 2006 O X
5.5 2007 O X
6.0 (含RC1) 2007 O X
6.1 (含6.0.1) 2008 O X
7.0 2008 O X
7.1 2009 O X
7.2 2009 O X
X1 2010 O X
X1.5 2010 O X

註:

  1. 版本號後的F即是Free。
  2. RC 為釋出測試版。

功能

Discuz!支援自訂風格以及新增插件,能與SuperSite/X-Space、SiteEngine、ShopEx、UCenter Home整合,可以對於論壇程序以及模板進行一定的擴充。

插件功能

Discuz! 的插件功能,可將論壇程序作出擴充。大多數使用 Discuz! 構建的論壇都會安裝一些插件。 Discuz! 的插件設置在管理界面中。同時插件被要求一律使用PHP編寫,否則無法被論壇調用。插件既可以在論壇前臺使用,也可以只在管理界面中使用。

風格模版

Discuz! 風格模版的編寫很簡單,是使用HTML來編寫的。因此用家能自由地編輯風格模版。

SupeSite 門戶系統

SupeSite 是一套不但擁有了獨立的內容管理(內容管理系統CMS)功能,更集成了個人門戶系統 X-Space,擁有強大功能的門戶系統。

X-Space 網誌系統

X-Space是一套個人門戶系統。它以網誌(Blog)功能為核心,結合了圖片、收藏、書簽、好友等Web2.0元素,以及商城、文件、友情鏈接等互聯網流行應用。X-Space 適合門戶、行業網站、專業網站、個人網站等各類互聯網社區。

UCenter Home 家園系統

通過UCenter Home,它可讓用戶輕鬆建立一個擁有日誌、相冊、投票、群組、分享、活動等基本功能,並自由掛接漫遊開放平台的SNS站點,為您站點用戶提供當今互聯網最新的社交服務。

歷史

  • 2002年3月,Crossday根據英文版的XMB作為核心,經徹底中文化及改良後,著手開發 Crossday Bulletin。
  • 2002年10月15日,Crossday將Crossday Bulletin改名為Discuz! Board,此為Discuz!的第一個版本,核心基於Crossday Bulletin 3.0。
  • 2003年2月,Crossday將重新設計的Discuz! 2.0作為商業軟件出售,是為Discuz! 2.0 COML,並於同年6月10日推出免費版本。
  • 2005年1月7日,FreeDiscuz!開發以2.2F版本為核心的Discuz! 2.5免費版,程式碼部份被重寫,新增及改良了部份功能。
  • 2003年8月,Crossday把Discuz! 3.0以Zend加密後,以商業版發售。但到了2003年10月,Discuz! 3.0的穩定版Discuz! 3.1.2完成開發,Discuz!3.0隨即被淘汰。
  • 2005年6月,FreeDiscuz!著手開發3.0F版本。
  • 2005年,Discuz!著手開發Discuz! 4.0。正式版發佈前,曾推出Discuz! 4.0 RC1/RC2/RC3/RC4。
  • 2005年9月27日,Discuz! 4.0 Final 商業版開始發售。
  • 2005年9月-10月,Zend加密技術被攻破,解密程度達95%以上。Discuz! 4.0 即被破解。一時引來大亂。
  • 2005年12月12日,Discuz!開發團隊宣佈,Discuz!開放源碼,把Discuz! 4.0免費發佈給部分填問卷的用戶,並發佈了“Discuz! 宣言”[1],免費版稱為4.0F。
  • 2005年12月12日,FreeDiscuz!宣佈,由於Discuz! 4.0 開放源碼的關係,Discuz! 3.0F 停止開發,引起部份用戶不滿。
  • 2006年1月1日,Discuz! 4.0正式免費發佈。未來Discuz!將只有一條線路發放,商業及免費用戶都會使用相同的程序。Discuz!的技術支持仍然收費。由此事件損害了之前的諸多商業版用戶利益,其中包括僅購買了數日的用戶,他們紛紛表示不滿,並曾嘗試組織申訴團,但最終所有都並未申訴。
  • 2006年3月1日,Discuz! 4.1 發佈。
  • 2006年7月19日,Discuz! 5.0.0 RC1發佈。
  • 2007年3月12日,Discuz! 5.5.0 正式版發佈。
  • 2007年6月16日,Discuz! 官方網站更換了做 Discuz! 6.0。新版本變化很大,轉換了作 XHTML,而且加入了很多AJAX等新功能。
  • Discuz! 6.0 正式版於2007年8月28日發佈。
  • 2008年4月21日,Discuz! 6.1 正式推出。Discuz! 6.1 重新構建了前後台管理體系,將管理員和版主的權限進行剝離,新增了版主工作平台,全新的後台界面使操作更加輕鬆,前台更多在於細節的調整,強調會員在整個站點各個應用之間的穿梭和好友交流。站長可根據需求,設計個性化側邊欄的形式展示論壇的優秀資源。在程序效率方面,新版本優化了模板體系,對磁盤 IO 請求較以往版本減少了 10%,整個系統的負載能力更強。同時 Discuz! 6.1,引入了 Ucenter 引擎,使 Discuz! 6.1 成為一個分水嶺式的產品。
  • 2008年4月21日,UCenter 1.0.0 正式版發佈。UCenter是康盛公司用來連接每一個旗下產品的平台,主要是將旗下產品以簡單方式連接到其他網絡應用程式。同時亦是一套客戶溝通平台,可以加強客戶之間的互動,亦可以上傳圖片、分享用戶心得、討論技術等。
  • 2008年10月31日,Discuz! 7.0 測試版發佈。
  • 2008年12月12日,Discuz! 7.0 正式版發佈。
  • 2009年9月24日,Discuz! 7.1 測試版發佈。
  • 2009年10月16日,Discuz! 7.1 正式版發佈。Discuz! 7.1 使用新插件內核,安裝和卸載插件不再需要修改代碼,使用戶安裝插件更方便。
  • 2009年11月19日,Discuz! 7.2 正式版發佈。Discuz! 7.2中設有分類信息增強、管理許可權細分、主題任意版塊置頂、主題鑒定、更多主題形式、更多細節表示等。
  • 2010年3月28日,Discuz! X1 Demo 測試版發佈,為首個公眾測試版。特點如正式版X1的特點(DEMO沒有Manyou遊戲平台)。
  • 2010年9月20日,Discuz! X1.5 正式版發佈。

其他版本

Discuz!NT

由Discuz!官方開發,Discuz!NT系列的產品,此版本能運行於Windows平台下。於2007年4月1日正式發行的四個版本ASP.NET1.1 SQL Server版、Asp.Net 1.1 Access版、Asp.Net 2.0 SQL Server版和Asp.Net 2.0 Access版。官方論壇Discuz!NT官方論壇有最新版本下載。

Discuz! Lite

由FreeDiscuz!開發,Discuz! Lite系列的產品,此版本與Discuz!同樣運行於PHP以及MySQL暫時正於公開測試,並可在FreeDiscuz!下載。

用戶在網上所看見的「插件整合包」並不是「官方版本」。

FreeDiscuz!

原由Cnteacher作為個人技術論壇開放,後來逐漸成為免費版本用戶交流的論壇,主要從於插件、風格開發。自Discuz!2.2F開始,由Discuz!官方授權FreeDiscuz!開發標準版本程序,主要由Cnteacher、pk0909帶領部分人共同開發。Discuz!3.0F Beta3以後,免費版本與商業版本合併,FreeDiscuz!不再作Discuz!的標準程序開發。Cnteacher業於2006年1月加入Comsenz(Discuz!官方公司)。

程序歷程

Discuz! 2.0 之前的版本全部是免費發放的。Discuz! 2.0 之後才開始分為商業版本和免費版本。

此段時間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免費版本版本號不得高於當前商業版本。Discuz!2.0COML其實就是Discuz!2.0商業版本免費發放的程序,此時已經發放Discuz!3.0商業版本。Discuz!2.2完全基於Discuz!2.0,只是大規模修正漏洞。Discuz!2.5基於商業版本Discuz!3.1.2,但內核經過重新編寫(此版本以及Discuz!3.1.2負載實際比後來的版本都要高,並非Discuz!官方所言)。Discuz!3.0F則基於商業版本(當時)Discuz!4.0開發,但Beta3發放後就完全停止開發了。

Zend被破解後Discuz!與FreeDiscuz!合併為Discuz!並開源Discuz! 4.0.0,此後,程序上不再有商業與免費之分。

由於商業Discuz!加密的核心技術來自於Zend。2005年9月前後,Zend被宣告破解,此後由Zend加密的程序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損失。Discuz!從而轉向技術路線,對以前的商業用戶繼續提供並完善技術支持。並同時停止了出售程序,轉向出售技術服務。

網民評價

正面

Discuz! 在過去一直以整齊的介面、容易修改、強大的插件及論壇界面支援,因而受到很多網民的擁戴,令很多討論區都樂於採用 Discuz! 作為論壇程式。

負面

在 Discuz! 當初盛行時,受到很多網民的擁戴。可是,隨著 Discuz! 不斷推出新版本,程式的質素每況愈下。

當 Discuz! 推出 6.0.0 時,受到很多網民批評,當中包括程式編碼混亂、使用假 XHTML、漏洞及錯誤百出等,因而令 Discuz! 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相關連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