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Dropbox為一個由Dropbox公司營運的線上儲存服務,透過雲端運算來把寄存在網上檔案同步,使用者可儲存並共享檔案和資料夾。

會員制度

Dropbox提供免費和收費服務,在不同作業系統下有用戶端軟體,同時亦設有網頁用戶端。目前Dropbox官方網站在中國地區已經無法存取,但用戶端仍可正常使用。

免費會員在申請之後,可獲得2GB的線上儲存空間,而免費會員可透過完成Dropbox指定的任務,以及是介紹其他人加入並註冊Dropbox帳戶,來增加線上儲存空間的容量,免費會員最多可獲16GB的空間。

收費會員可申請50GB或100GB的計劃,而免費會員也可付費以升級至收費會員來獲得更多空間。

網民討論及應用

雲端BT

在2010年開始,網上已經有不少文章,以教導網民使用Dropbox的空間,來進行雲端BT下載檔案,以消除因在用戶端BT下載而令頻寬佔用過多的問題及進行BT下載的IP位址被執法人員跟蹤的風險。[1]有網民測試過之後,發現雲端BT比平時在用戶端BT更具效率,如果是多人同時以BT下載的檔案,該檔案在雲端BT已經可以被成功「秒殺」。[2]

額外容量獎賞制度

Dropbox最令網民吸引的地方,就是它設有獎賞制度。Dropbox用戶可透過完成Dropbox的任務以獲取額外免費的空間容量。此外,用戶可以透過介紹非註冊用戶加入Dropbox,令雙方可以獲取額外免費的500MB空間容量,介紹人數更是沒有限制。現時每個Dropbox用戶透過介紹用戶加入Dropbox所獲取的免費空間容量上限為16GB。

由於這個獎賞制度非常吸引,因此吸引了不少網民註冊及介紹用戶使用;而網絡上亦流傳了不少增加額外免費空間容量的密技。可是,有不少網民為了換取額外免費的空間容量,不惜利用手段註冊自己的介紹連結,以註冊多個分身帳戶,因而令這個獎賞制度被濫用,加重了Dropbox的流量負擔。及後Dropbox開始關注濫用介紹用戶制度問題,而條款中亦有提及不允許用戶濫用介紹用戶制度來換取更多空間,如被發現會將有關被介紹用戶的資格褫奪,並扣除有關用戶之有關介紹所獲得之容量。

網上事件

中國當局封殺Dropbox

2010年5月10日,中國當局懷疑封鎖Dropbox專案首頁,令中國網民無法存取Dropbox的網頁用戶端,相關服務無法連線到伺服器;但中國網民可透過修改hosts檔的方式翻牆以進行用戶端連線。

Dropbox改版

2013年4月開始,Dropbox在收購Mailbox之後正式改版,並全面支援繁體中文。然而,使用香港繁體中文版Windows的用家,Dropbox的預設語言變成了簡體中文,需要手動更改語言至繁體中文。

高登絲打Dropbox捉賊

2013年1月底,高登絲打「扮聰明的笨伯」智能手機被偷,豈料賊人竟用偷來的手機不斷自拍,結果她的Dropbox帳戶不斷出現陌生人的照片。她前往報警,負責錄取口供的女警卻稱「於事無補」、「可能人哋執到部機呢?」着她過年後才交回機身號碼。[3]結果絲打在高登公開賊人照片,並向《蘋果日報》報料。《蘋果日報》報導事件,並接觸警方後[4],警察卻即時加快行動,與事主一起捉賊。[5][6]

不過《蘋果日報》卻曾刊登「扮聰明的笨伯」照片,高登仔驚嘆她真的是絲打外,並恥笑可以幫我打馬賽克嗎?」事件再現。[7]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