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GWF,全名為Hong Kong Gundam War Forum,一個以Gundam War[1](英語:Trading Card Game簡稱TCG)為主題的香港網上討論區。

論壇內主要分為Gundam War討論區、效果疑問區、問價區、交易區及不吐不快區,當中最為活躍的是無限制自由的交易版。

內容

主題討論

多以Gundam War新卡、卡組、效果疑問及卡片組合效果分開各個不同區域作主題討論,以達至卡組運作暢順。

交易文化

以Gundam War卡片為主的要交易區,主要分為兩個,方式由買賣雙方自行商討,論壇方面亦盡量不涉及其內容。 本交易區原為會員自律之區域,後因一會員賣卡之時,其他會員聲稱其價格過份昂貴及有誇大成份,首次於交易版引起罵戰,事件最終由壇主選立交易版版主訂立規則來解決蓄意破壞交易之會員。

COMBO研究室

此區為各會員自由發表卡片之組合效果(俗稱COMBO)的地方,通常好的方法會為大家所用,至於不能運行的方法,大家則會指出其錯誤之地方再作改進。

效果疑問區

此同為各會員可自由發文的地方,不過目的是為了解決各會員對卡片使用方法的疑問,亦有為不懂日文而翻譯的中文版卡表及官方Q&A列表,舊代論壇由會員SM親自向其他會員解說疑問及Q&A,近年則多由會員【エクシア】及明仔負責義務解答。

不吐不快

此討論區可以讓各會員任意發文,唯獨是要遵守版規,主要分為三個大型團體,他們各自有各自的專用討論文,分別為”貓室”、”水室”和”垃圾堆”,另有一批人稱為328的團體,卻沒有正式公佈。

罵戰特色

此處會員有不少滋事分子,幸有各版主們為了論壇之權益而出手制止其暴行。 罵戰之起源,論壇初期只為討論主題及由論壇/非論壇名義所舉辦的比賽之賽後討論而作出的小爭論,後來因為貓室之成員所舉辦的活動越來越多,招至為部份會員不滿及妒忌,開始針對性的罵戰,不少普通會員見狀亦曾出言相助。 其後垃圾堆的出現,與水團爆發簽名檔事件,之後兩個團體正式展開罵戰,及後垃圾堆各成員亦因為種種理由向貓室成員開戰。其後垃圾堆成員亦有以超級版主及各版主們的執行版規方式表示不滿,並引發多次罵戰,最後亦由各版主們平息事件。 此論壇之會員互罵乃論壇的一大特色。

重大事件

HKGWF大型比賽

於2007年7月,地點為城市大學活動室ABC,由HKGWF之義工所聯合舉辦之Gundam War比賽,全日參賽人數超過二百人,相信為香港Gundam War使上最多人參加及使用最大場地之比賽活動。 比賽以五輪瑞士制方式以選取十六強,再以淘汰賽型式選出當日冠、亞及季軍,全場以電腦記分、排名,並設有抽獎的比賽活動。 比賽過後大部份人表示執行單位的標準十分嚴格,亦十分滿意民間組織能辦出高水準的比賽,亦有部份人不滿主辦單位的其中一名成員,在其理據不足及投訴者之無理漫罵下爆發罵戰,直至壇主關閉其論壇。

主辦人:邪惡火柴

協辦人:AlexL,範兵(6)

主審:SM

MC:烈陽龍騎將

評判團:約十人

工作人員:約二十人

此後比賽主辦單位因私人因素而宣佈不再舉辦任何Gundam War比賽,一眾會員表示失望。

簽名檔事件

於2007年年尾,水團成員Partick與垃圾堆成員西村貴教於討論事件後,開始利用簽名檔作出互相漫罵,慢慢演變成水團成員與垃圾堆成員的全面衝突,最後水團成員Partick發出道歉文,其文章驚動壇主作出封鎖罵戰起源之二人的IP及關閉論壇數小時,從此水團與垃圾堆交惡,而簽名檔事件亦暫告一段落。

部份會員引退事件

於2008年年初,貓室、垃圾堆及水團之部份會員相繼傳出引退消息,此消息一傳出,Gundam War界一眾玩家紛紛表示婉惜。

城大毒男事件

於2008年7月,在城市大學飯堂,有論壇會員(名稱未能確定)被人拍到主持Gundam War比賽並放相片到高登討論區,及後有會員從高登討論區轉貼該文章回HKGWF,並引起一時熱話。 [1]

魔術師事件

於2009年8月,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動漫節中會員GX-9901-DX在瑞華行所舉辦的亞洲盃比賽活動中,以不明手法將卡片的排列次序、以不當手法將手上的卡片更換以及在對手不知情的情況下檢視未能觀看的卡片。 同場的參賽者(328成員)以手機拍下了多段未經當時人同意之影片以証明GX-9901-DX於比賽中”出千”並將影片放到YOUTUBE,其後328之成員再到論壇宣傳其影片及故意生事並引發罵戰,其影片亦有日本論壇熱烈地討論,而事件最終亦不了了知地告終。[2]

而從此事件後會員GX-9901-DX被追封為魔術師。

域名過期

由於論壇於hkgwf.com域名過期後仍未續期,因此現時未能進入,而只會連結至域名持有網站的廣告頁。

再起

自域名過期後,原HKGWF內部會員於2010年6月初建立HKGWF II

現時網址為:http://hkgwf2.com/index.php

程式

HKGWF所使用的論壇程式是Discuz! 6.0.0。

管理人員

壇主︰邪惡火柴
超級版主︰AlexL
版主︰神兒,肥文,ZUKI

註解